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夯实根基 专注价值

发布时间:2017-04-24 15:36: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寿险行业的价值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及居民消费认知的变化已逐步被重新定义。一方面,寿险产品需求迅速增长催生市场蓬勃发展。同时,不断出台的国家政策也加大了对保险业的支持。尤其在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后,人寿险领域的长期保障型险种更是迎来了历史黄金期,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手。但另一方面,2016年寿险业净利润却自2013年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大多数上市龙头寿险企业亦未能置身全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大局之外。

在这一巨大反差面前,众多机构还是对寿险行业给出了高度一致的正面行业评价,认为寿险行业的价值不会因为利润下滑而下降!正如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所言,“我们继续看好寿险业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市场需求和政策环境的综合判断。包括同方全球人寿在内,寿险行业2016年盈利下滑主要是利率周期下行波动导致的,这种影响是预料中的,是现行中国会计准则下行业利润的特点。而全面衡量一家寿险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良好,短期的利润数据无法给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企业的偿付能力、投资收益率、新业务价值等才是综合判断寿险企业价值的关键指标。根据国际寿险业发展的规律,我们相信,中国寿险业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行业价值将进一步大幅提升。”

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

利率波动 行业利润起伏或成新常态

作为一家寿险公司的董事长,王林为我们抽丝剥茧剖析数据背后的逻辑。他认为,2016年对寿险业报表利润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利率曲线变动所造成的准备金假设调整。保监会规定,寿险准备金假设需定期更新调整,并将调整产生的影响反映入当年度的损益表。“其中利率曲线假设的影响最为重大,在利率下行时,寿险企业增提准备金,为利率可能长期保持在低位提前做准备,造成当年度寿险企业利润下滑; 而当利率曲线上行时,寿险企业的准备金则会释放,利润上升。”,王林评价道“从这个角度看,利率波动对寿险业利润的影响是短期的,报表损益将随着利率周期出现波动,这是现行中国会计准则下寿险业利润独有的特点。在这个机制下,寿险公司在利率下行时敏锐地做出反应,相应提取准备,充分保障了投保客户的利益,但也造成了寿险公司当年盈利的较大波动”。2016年,市场利率下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使得当年度各主要寿险企业利润受到重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一家寿险公司以长期保障型产品为主,那么受到利率曲线的影响将更大。寿险准备金主要是对将来责任的折现,对于一个保障终身的保单受利率曲线变动折现的影响一定远高于投连险或短期万能险。“后者一般期限短,且保险公司所承担的保障及投资风险都相对较低。”王林表示,“虽然承保长期保障类险种短期内受利率曲线的影响,利润的波动相当大,但同方全球人寿仍积极秉承‘保险回归保障’的价值理念,坚持长期保障型产品的策略,这不仅符合国家对险企保障民生的政策要求,更是我们对险企保险保障功能和未来市场发展的清晰认知。”

永续经营 践行价值成长铁律

“正如王符《潜夫论》所言: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国保险行业,规模和价值的平衡从未停止,但事实证明,唯有业务结构合理、管理能力强、风险低的公司才能基业常青,为客户提供永续的服务。”王林直言,“新业务价值是否能持续增长,偿付能力是否充足、投资收益率是否稳定等是一家险企的真正生命力,也是衡量一家险企是否处于良性经营发展的最重要指标。”

自股权变更以来,同方全球人寿一直贯彻积极稳健的发展策略,夯实基础,锤炼内功。数据显示。2016年同方全球人寿实现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的双重提升。其中“新业务价值”在2015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09%的增长,同时公司的13个月持续率已全面超过90%,业务稳扎稳打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此外,在偿二代体系下公司偿付能力大幅提升,并在2016年达到214%的优秀水平。更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同方全球人寿在2014-2016的连续三年投资回报率保持在6.0%的稳健水平。这一系列业务向好的体征反映出公司健康的业务结构,稳健的投资风格以及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这恰恰是真正高质量管理水平的体现。王林表示:“同方全球人寿踏上‘二次创业’的征程,与国内多个已经进入成熟期的险企相比,应该还算是个少年,少年同方全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当下的盈利会有所波动,但这就是公司为永续经营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坚信,同方全球人寿在这种盈利波动的锤炼中,已经拥有了更加坚实的肌体,必将在未来同类企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共生共赢,基业常青 构筑险企百年老店

“商业保险机构需要盈利,但其社会保障功用也决定了险企一定不能纯粹逐利。同方全球人寿的每一步都是以长期价值成长为导向,追求价值共赢并回报各个利益相关方,这是务实的、具有远见的商业逻辑”。王林表示,“价值成长——多方共赢,唯有处于这样的良性循环的生态圈中,一家险企才能永续经营,迭代壮大,其价值才能可持续成长”,在王林看来,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价值持续成长的能力比盈利短期波动更为重要。

“如果还把同方全球人寿比作少年,股东和合作伙伴就是父母和挚友。”王林强调,“同方全球人寿的外方股东‘世界500强’荷兰全球人寿拥有超过170年的寿险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跨越整个生命周期的全面保障;而中方股东同方股份作为一家依托清华大学,以科技服务社会的国内‘500强’上市企业,始终倡导‘价值与责任等同’。显然,中外股东在公司经营及发展理念上‘合志同方’,对‘价值成长’理念‘不谋而合’。股东价值观的和谐,以及近两年来的连续注资,为少年同方全球人寿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使其能在‘价值成长’的长跑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少年同方全球成长的道路上,他务实的态度,专业专注的精神,为他赢得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相信很多伙伴将与同方全球共同成长并成为终身挚友。”王林很欣慰地说。截至 2016年底,同方全球人寿合作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111家,同比增长了32%。

“有了股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同方全球人寿才能实现令客户满意的目标”,王林这样评价道“一家险企能够突破创新,设计出令客户满意的产品,提供令客户满意的服务,真正通过客户的检验,并创造较高的新业务价值,才能具备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同方全球人寿客户数量增长24%,2017年第一季度客户数量迅速突破33万。而在全面反映外部利益相关方认可度的净推荐值调查中,2016年同方全球人寿的终端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净推荐值较股权变化前的2014年分别提升了18分和28分。

“同方全球人寿将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继续秉承‘专注保障’的发展理念,聚焦关键领域转型升级,构建发展新格局。在推进长期健康保障产品的同时,公司将创新研发具备保障护理功能的年金险和护理险产品,满足客户养老的财务保障及照料需求。这是保险企业未来发展的蓝海”王林称。

在访谈中,王林还多次提及“精准服务”的理念。为满足合作伙伴及客户的需求,同方全球人寿将以智能平台为载体,全面实现客户管理、保单销售、保单服务和内部作业平台互联互动的精准服务,与合伙伙伴建立差异化的战略合作模式,并将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打造全方位的保险“有机生态体系”。

谈及未来发展,王林的答案很坚定:“现在即未来”。对于还在“二次创业”征程中的这家年轻寿险公司,他始终充满信心,“我们专注的是在价值成长理念指导下的有机发展,搭建有机生态体系,并依托这个体系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发展。只要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同方全球人寿就一定会成为中国值得推荐的人寿保险公司,成为中国寿险业的百年老店”王林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