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助力江苏首台套撬开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7-04-25 07:38:0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江苏共有341个新产品受益于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试点。今年上半年,首台套保险的财政保费补贴近2亿元,保额达69.7亿元,推动245件重大装备实现首购首用。投保的首台套产品已决赔付19笔,赔款累计达523.9万元。

□记者 祖兆林

徐工集团所在的江苏徐州,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节点城市。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以徐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制造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徐工集团2016年研发出的悬臂式隧道掘进机,是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悬臂式隧道掘进机。该掘进机畅销东南亚,得益于首台套保险的助力。

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共有341个新产品受益于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试点。今年上半年,首台套保险的财政保费补贴近2亿元,保额达69.7亿元,推动245件重大装备实现首购首用。借力财政资金杠杆撬动,首台套保险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提高了装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政府补保费 分散首台套风险

2016年以来,江苏省经信委、省财政厅、江苏保监局三部门密切配合,着力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端发力,完善保险补偿机制,推进重大装备(首台套)首购首用。

财政补贴首台套保险保费,以市场化方式分散用户风险。这是继农业保险之后,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

“首台套保险包括产品责任险和产品质量保证险,前者保障因质量缺陷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风险,后者保障因质量缺陷导致用户需要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江苏首台套保险试点的承保单位、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敬东介绍,此前两个险种都存在,均由生产企业投保,但质量保证险赔付风险较大,保险公司一般不愿承保。首台套保险试点启动后,两个险种打包承保。

首台套保险费率为2%-3%,一台价值4000万元的国产盾构机,一年保费100余万元,相当于1/4的利润,生产企业投保积极性不高。为此,首台套保险启动补贴政策,年度保费的80%由财政补助,企业承担20%。补助采取前置补助,企业按扣除政府补助后的比例缴纳保费,不占用流动资金。

“首台套重大装备包括省内企业首家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制造、保费补贴正在销售的产品。”江苏省经信委科技与质量处处长李裕桃介绍,省里每年会认定一批首台套重大装备,入围产品才享受保费补贴,重大成套设备补贴前3台套,补贴年限至用户验收合格,最长3年;单台套设备补贴数量100台套以内,补贴年限不超过3年。首批享受新政的首台套装备256个,均为近3年认定。

试点得到各地响应。在江苏盐城市,经信委、财政等部门和保险公司深入企业150多次,促成多项投保协议。江佳机械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梳齿指接生产线产品性能比肩德国同类产品,售价便宜2/3,与人保财险盐城市分公司合作,单台设备年保费2.4万元,企业自付0.48万元。

国家层面,江苏省于2016年向工信部新申报10个保险试点项目,新增保费1.15亿元,新增保险金额56.7亿元;省级层面,2016年新增保单39笔,新增保费1666万元,新增保险金额5.8亿元,新安排保费补贴资金1333万元。

财政杠杆撬动 保险功能放大

2015年首台套保险试点后,由江苏人保财险独家承保。2016年,首台套保险试点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参加试点,新增了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中华联合财险、紫金财险等4家单位为江苏省首台套保险试点的承保机构。

保险试点工作突破了重大装备市场化初期的推广应用瓶颈,以政府引导企业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激发了保险杠杆功能,以市场化方式降低了用户风险,实现了财政资金扶持效应的放大,建立起一个政府、企业、用户、保险机构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即投保企业通过保险杠杆实现了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用户通过保险权益分担了新产品的使用风险,保险机构通过这一工作平台拓展了业务空间,财政资金发挥了良好的使用绩效。

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为全省首台套企业带来了实惠,投保的首台套产品已决赔付19笔,赔款累计达523.9万元。保险公司按既定程序对投保业务及时予以理赔,化解了生产方和使用方的经济风险,保险托底效应显现。同时,由于产品质量风险有效得到转移,降低了维修成本,许多参保企业增加了10%质保金的应收账款回款率,减少了资金回笼风险。

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取得新跨越。首台套保险试点促进企业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了重大装备产品创新。2016年,通过省级认定的首台套装备为268台套,省首台套装备产品累计达到776个,财政杠杆撬动取得显著成效,带动产品销售量达到509台套、销售额达到72.1亿元。这些自主创新产品成功实现了替代进口或替补国内空白,将江苏省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提高了装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保险公司设立专营团队,规范经营行为。为确保国家相关政策准确、规范地宣导到位,前期承保机构——江苏人保财险成立了以省分公司一把手为组长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日常工作组,全省各地市成立了13个首台套保险专业营销团队,由省分公司责任险部不定期对专营团队成员进行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确保做到规范经营,专业运作。目前,江苏所有首台套保险业务均为直接业务,不得录为代理或经纪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支付业务代理费或经纪费。

催生“江苏制造”

借力首台套保险这个“起跑器”,越来越多的“江苏制造”设备进入市场。

在江苏建湖县,艾雷奥特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AT系列通用飞机享受到保险补贴。“首台套保险打消了用户顾虑,已售在手订单超过300架。”艾雷奥特董事长马海兵说。

“新技术新产品要在应用中不断提升。”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秦雁分析说,自主创新都要经历引进消化到自主发展的过程,日本模式就是“一号机引进、二号机国产、三号机出口”,我国高铁、核电装备也如此。除了首台套保险补贴,江苏省还出台了新技术新产品首购首用政策,即在政府投资项目中优先使用,财政给予风险补偿。

这方面,江苏已有成功案例。前几年,徐工集团和苏豪控股瞄准快速增长的地铁工程,启动江苏首个自主品牌盾构机项目,目前已交付和在手订单超过40台。短短5年间,江苏培育出一个新产业。

徐工集团凯宫重工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延奇坦言,得益于“首购首用”政策支持,下线的首台盾构机用在苏州地铁2号线。“双方密切合作,边应用边攻关,产品性能稳步提升。”苏延浩介绍,凯宫重工已实现“自主设计、全球采购、集成创新”,还中标了南京、徐州、武汉、兰州的地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