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方专家研讨认为

养老保险制度应综合平衡公平与效率

发布时间:2017-04-25 07:49:41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4月21日,《清华金融评论》增刊《公平与效率的综合平衡——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向》发布会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发布会同时邀请保险监管部门领导、增刊作者与国际国内养老保险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向。

老龄化来袭,在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应对老龄化形势格外严峻。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求尽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现代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在会上表示,银色浪潮正在席卷全球,统计显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9.01亿,占全世界人口的12.3%,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4.5%,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超过15岁以下的人口。在人口老龄化驱使下,许多国家面临养老保险制度压力、财务赤字和债务危机,各国逐步建立起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责任共担的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来应对老龄化挑战。

在中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也存在各支柱发展不均、养老金缺口扩大、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供多样化的养老保障产品和服务。

“2017年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年,也是政策出台的红利之年,增刊的发行希望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构建一以贯之、结构完整的养老保险制度理论,探索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现代化之路,为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方案贡献一家之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室主任田辉表示,目前中国养老金体系中第一支柱占绝对主导,“广覆盖、低保障”的原则虽然保证了一定的公平性,但是这种公平性依然处于低层次,要提高覆盖率和效率将付出更多代价和成本。且在文化、政治、经济的差异下,中国不可能直接照搬某个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而需要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她强调,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需要在降低公共养老金费率的同时,增加体制的灵活性,需要以养老金融的思路而不仅是养老保险的思路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全。

中国保监会国际部外事处处长赵光毅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是对社会保障的总体要求,这和公平与效率综合平衡的思想是一致的。在养老金体系,公平意味着广覆盖和反贫困。效率的问题也是当下制度环境下养老保险运行当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一佳表示,2005年以后,中国企业年金的起步代表了养老保险制度市场化的发展方向,但直至目前,中国私人养老保险还比较欠缺。目前,中国储蓄资金量巨大,未来私人养老保险的发展必将带动储蓄存款向实体经济转化,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在目前深化改革之际,发展私人养老保险无论是从制度效率、社会效率层面,还是在宏观效率、政治效率上,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完善。

目前,泰康保险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武汉等地建立了10个养老社区,北、上、广3个养老社区已经开业。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私人健康财富中心总经理汪刚认为,人寿保险公司在国家养老保险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大健康和医疗产业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不过,要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公司需要先实现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依然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英国标准人寿中国区负责人万群坦言,目前保险产品同质化还比较严重,产品应反映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同时,在服务方面也需要考虑如何提升服务效率,利用技术加强安全性,使养老保险服务更便捷、更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