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播撒富裕的种子——大同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7-04-25 08:09:57    作者:吕云强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吕云强 记者 黄明明

“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上世纪80年代,一首充满西部风情的歌曲广为传唱,但也道出了西部地区相对贫穷落后的无奈。新世纪,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尤其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同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指引下,大同保险业以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为核心,以满足贫困地区保险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保险扶贫制度机制,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正在为助力大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险保障而不懈奋斗着。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去年出台《大同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现如今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保险业正努力扩大农险的覆盖面和渗透度,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需求,积极开发扶贫农险产品,在推进仁用杏、小杂粮、养羊等农险产品的同时,深入市场考察,针对不同地区农户的差异需求进行产品报备,增强地方特色产品创新,相继推出黄芪、大棚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保险。如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保在西坪镇进行了黄花保险试点,承保黄花1109.4亩,覆盖11个村432户,实现保费收入33.28万元(含县级补贴11.09万元)。当年8月,发生黄花蓟蚂虫害,承保公司迅速启动理赔程序,共支付赔款18.89万元,使250多家农户受益。2016年,共承保黄花2780.45亩,实现保费收入83.41万元,覆盖1112户,当年共支付赔款82.43万元,及时挽回了993家农户超过2500亩黄花的经济损失。今年继续扩大黄花保险覆盖面,为广大黄花种植户在脱贫致富路上排忧解难。

此外,积极总结阳高县设施大棚保险的成功经验,加大此项惠农产品推广力度。借鉴左云县农房和民生救助保险统保的有益探索,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承保实施,并重点发展涵盖农房、农机具等多种保险的综合保险模式。进行商品林、经济林火灾保险产品的推广,为林木生产经营户提供强有力的保险支持。同时,寻求在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制种保险等领域的突破。并注重开发常规性保险产品的保额补充项目,对部分险种、部分地区保额无法满足农户需求的产品,进行保额补充产品的开发上线。

2016年,全市实现农险保费收入5235.24万元,覆盖政策性玉米、生态公益林、能繁母猪、奶牛养殖、温室及大棚作物保险,以及地方性特色农险等多个领域,理赔数量达47056次,支付赔款3324.97万元。2017年前两个月,全市实现农险保费收入187.25万元,支付赔款250.91万元。今后,将逐步实现贫困县政策性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保险和能繁母猪、奶牛等养殖业保险覆盖率的大幅度提升,以及森林保险的全覆盖。

为有效化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不断改进大病保险服务,推广贫困人口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农村人口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及村干部意外伤害保险的推广宣传,切实为农村人口带来“保费低、保障高、服务快捷”的贴心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新农合大额疾病保险,今年前两个月,新农合理赔947人、赔付支出645.82万元。

保险业建立精准扶贫工作队机制,广纳保险机构优秀人才,对口全市贫困县、乡、镇,定期深入贫困基层,面对面为贫困人口提供保险咨询、理赔等服务。并选择脱贫任务重的地区,协调保险机构广泛开展公益捐赠、大病筛查、公益演出、保险知识普及等扶贫活动。同时,积极指导保险机构面向贫困人口开展定向招聘、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等服务。

在精准扶贫中,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产险、太平洋寿险的驻村工作队,按照当地政府安排入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中国人寿为天镇县逯家湾镇上湾村捐款4万元用于维修村民委员会设施,为贫困家庭的57名学生捐助5.5万元保额的学生险,为天镇县新平镇曹家湾贫困户捐助价值6000余元的衣被;中国人寿产险、太平洋寿险在驻地帮助进行试种黄芪脱贫工作申报等。此外,中国人寿看中了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天镇县多年形成的“天镇保姆”劳务输出品牌效应,积极与扶贫办会商,于2016年开始推出“天镇保姆”保险,至今已承保几千人。所有“天镇保姆”统一使用省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计的扶贫保险,并且天镇县委县政府还为“天镇保姆”全部办理了大病补偿和意外伤害保险。此举大大免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妇女们都争着要工作、要挣钱,思想观念由原来的“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从而实现了扶贫的精准到位。

“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大同市脱贫攻坚战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制机制,形成商业性、政策性、合作性等各类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保险深度密度接近全市平均水平,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保险有力保障。”作为大同市脱贫攻坚牵头单位负责人的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促介绍说。

在这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大同保险人播撒下富裕的种子,必将收获累累硕果。“亲不够的故乡土、恋不够的家乡水,我要用真情和汗水把你变得地肥、水美、人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