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舍身一跳诠释最美青春

陕西镇巴保险查勘员寇光文勇救落水孕妇

发布时间:2017-04-25 14:57:54    作者:张嘉煜 王雨婷 记者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那一刻,他跳水身影快如闪电;那一刻,他托起一位落水孕妇,救出两条生命;那一刻,他救人义举感动了秦巴大地。连日来,国寿财险年仅25岁的平凡普通的理赔查勘员寇光文义无反顾,勇救落水孕妇的故事在镇巴县城传为佳话。

时间定格在2017年3月20日深夜22:30分,镇巴县城阳光湖畔前,城关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紧急出警施救一位失足落水者。眼看漆黑的湖水中,落水者时隐时现挣扎着,无助地拍打着冰冷无情的湖水,体力渐渐不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是求生人的希望,这是无助者的召唤,现场不会水性的民警和群众心急如焚。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危急时刻,正值处理完事故现场,拖着疲惫身体回公司的中国人寿财险青年员工寇光文恰巧路过此处,看到这一切,来不及思考和准备,大喊一声“救人要紧,我来!”,他箭步上前,翻身跃过护栏,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中,与极限挑战,同死神搏斗。寇光文用尽全力,一把箍住落水者的手臂,拼命向上托举,会同民警合力将落水孕妇救出水面。

惊心动魄的一幕过去了,奋勇救人、见义勇为的社会正能量还会延续下去。在派出所,落水孕妇的家属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买了两条烟送给寇光文。寇光文却说:“你给一根烟,我抽,可是给我一条烟,我不能要!只要会水,谁遇见这种情况,都会救人的!我收了你的烟,就坏了咱镇巴人的名声!”当地电视台记者到公司跟踪采访寇光文时问他:“当时的水深最浅的有2-3米深,最深处加上护坡已接近7米,湖水又那么冰,你当时考虑过自身危险吗?”,“那时太突然了,我大脑一片空白,哪来得及想那么多,救人要紧。不过现在回想还是有点后怕”。说这话时,面对镜头的寇光文一脸的腼腆憨厚。同事亲朋得知寇光文的英勇壮举后带着钦佩感动的心情纷纷询问他详细救人的经过,他总是风轻云淡地说:“小事一桩,我又没什么大危险,真不值得大家这么关注”。语气中透着一般年轻人少见的低调与谦虚。

3月24日,当地城关派出所携同获救孕妇的亲属和寇光文又在国寿财险镇巴支公司整洁明亮的营业大厅相见了。这一次,城关派出所林所长对国寿财险镇巴支公司寇光文见义勇为情况进行了通报,建议政府将青年英雄寇光文作为见义勇为候选人评选对象,使这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硕果,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弘扬。这一次,获救孕妇亲属给寇光文送来了“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并再次当面致谢,表达感恩之情。这一次,面对现场采访的记者时,摄像机镜头前的寇光文显得非常坚毅淡定,“作为国寿财险普通的一员,我始终牢记公司的服务承诺,在我日常查勘出险事故现场时,永远会把救援生命放在第一位,我只做了我该做的”。

为此,国寿财险陕西省分公司高振虎总经理专程前往镇巴支公司看望并慰问了寇光文,称赞他的高尚品德和英雄行为体现了人性中最宝贵的闪光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体现了国寿财险青年员工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职业操守。在陕西省分公司大力开展“强素质、提技能、转作风、优服务”活动之际,更彰显了以寇光文为代表的陕西国寿财险人爱岗敬业、勇担责任、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品质和良好风貌。

有一种责任是担当,有一种担当叫大爱。作为国寿财险的一位普通查勘员,寇光文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以服务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己任,提技能、强素质、守规矩、严要求、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多次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公司表彰和认可。

作为国寿财险理赔条线的一名新兵,寇光文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观念,以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作为理赔查勘工作的标尺,立足岗位,积极进取,自我加压、尽职尽责,用实际践行国寿财险“专业、快捷、便利、贴心”服务承诺,用心服务一线、服务客户、服务社会,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树品牌。寇光文所做的,不过是国财险成千上万查勘员每天都在完成的点滴之行,平凡朴实,却充满关爱。就像寇光文平时常说的:“任何事情只要多换位思考、多沟通,多行动,都会有解决的办法,特别是作为国寿财险的查勘员,更是要做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客户才能更加认可我们、信任我们,服务好客户才能为公司树立良好的口碑,才能赢得市场,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员工也才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生命无价,大爱无疆。在这位坚守秦巴大山深处的国寿财险员工心中,责任担当是国寿财险人服务社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