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西安500余辆查勘车在重污染天气通行豁免

发布时间:2017-04-25 14:59:44    作者:刘传毅 记者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天气污染给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西安市政府为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响应机制,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控制人为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低污染强度。根据西安市有关部门通知精神要求,西安交管部门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将根据响应级别对全市机动车出行予以限制。为保证限行期间社会运行正常,人民群众生活便利,对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予以豁免通行,但未对保险查勘车辆予以豁免通行。在机动车限行日对保险查勘车作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保险查勘压力显著增加,服务社会能力急剧降低。

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陕西协会”)对行业的呼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络沟通,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为商请西安地区财产保险事故查勘车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时予以通行豁免,陕西协会一方面向产险公司会员单位开展详细调研,并从保险行业对治污减霾的支持及对社会管理的作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对保险查勘车作业的影响和机动车限行时对保险查勘车作业能力影响的应对建议等方面形成《关于西安地区重污染天气下机动车限行时对保险查勘车作业能力影响及应对的调研报告》。另一方面,积极搜集省外一些常面临重污染天气的城市对保险查勘车辆予以通行豁免的信息和公告。通过多次拜访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西安交警支队”)等部门就商请西安地区保险事故查勘车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时予以通行豁免事宜开展工作交流,同时,陕西协会与西安交警支队联合召开“西安地区重污染天气下有关保险查勘车限行问题”座谈会,推动相关部门对该问题的了解及重视。

经过陕西协会与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协调,2017年3月下旬陕西协会收到有关单位最终回复意见,明确了以下几点:一是西安地区保险事故查勘车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时予以通行豁免;二是陕西协会负责西安市保险查勘车信息梳理建档,并报西安交警支队备案;三是在西安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告中,保险查勘车将列入不受限行车辆类型。至此,西安地区500余辆财产保险查勘车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时获得通行豁免权利,有效提升了服务社会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