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保险业积极参与社会综治创新

发布时间:2017-04-26 08:20:09    作者:韩慧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韩慧敏

安徽保监局引领全省保险业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紧紧围绕地方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为美好安徽、平安安徽建设保驾护航。近日,该局被安徽省委省政府、省综治委评为“2016年度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已连续6年获得此项殊荣。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对接安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保险创新。发展科技保险,启动专利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试点,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发展出口信用保险,2016年支持3119家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73.85亿美元。在全省6个市和6个县区开展政策性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支持4494家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5.26亿元。积极推动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对接,险资累计在皖投资金额超过840亿元,覆盖基础设施、后台中心、养老社区等项目。主动在合肥轨道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开展多轮次风险管理增值服务,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

主动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主动参与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参与综合医改,全力推进基本医保经办试点。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累计承保6100多万人次,赔付超过25万人次,已赔付金额9.2亿元,城镇居民报销水平平均提高约12%,新农合报销水平平均提高约9%。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试点,已对接了18个地区的基本医保经办工作,经办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覆盖人群1700多万人。协调推进芜湖税优健康保险、安庆长期护理保险等试点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风险管理

着力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为建设“美好安徽”提供更加全面的配套风险保障。2016年,保险业累计承担风险总额约30.81万亿元,其中为各类经济实体提供1.42万亿元企财险和1294.64亿元工程险风险保障。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644.19亿元。大力发展重点领域责任保险,为全省5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23.13亿元的医疗责任险风险保障,参与处置医疗纠纷调解千余件。将安全生产责任险纳入全省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为1.03万家企业提供安全风险保障163.85亿元。在宿州、池州等多地开展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工作,努力破解食品安全难题。

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推动保险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助力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开发了板栗、毛竹等50多个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在六安等7个贫困市县创新开展了生猪价格指数、玉米目标价格、蔬菜价格保险以及“保险+期货”试点。针对光伏设备精准扶贫的保障需求,开发“贷款保证保险+财产一切险”保险“套餐”。巢湖、利辛、金寨等地承接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基金850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32万人。近年来,保险业联系及定点帮扶贫困村116个,累计帮扶贫困户14542户36450人,其中已脱贫4447户14364人,协调引进扶贫项目总投资金额3234.5万元。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坚持严监管,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开展“两两”回头看、“亮剑行动”、车险、农险、人身险等检查,全年对28家次机构和29名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协助省政府妥善处置E租宝事件,防范风险跨行业传递。深化“安宁行动”成果,协助公安机关打击保险欺诈犯罪,破案34起,涉案金额913万元,抓获嫌疑人80人。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有效防范P2P等互联网金融风险跨界传递。此外,加强对满期给付与退保等重点领域风险的监测预警和指导,强化舆情监测,及时主动正面发声。全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