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家门口的贴心关怀

陕西渭南华州区高龄补贴年审和老龄险进村入户服务

发布时间:2017-04-28 08:48:55    作者:吴鹏飞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吴鹏飞 记者 黄明明

“把年审和保障都送到咱家门口来了,真的是太方便了!”在陕西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东峪村小学校园里,一名70多岁的老汉边走边跟同村的村民打着招呼。老汉名叫黄耀财,是东峪村黄家三组村民,在村里做了20多年的村干部,与乡里乡亲特别熟悉。

“我们村二百来口人,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6个,80岁以上的老人有3个。这些年,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村里基本上就剩下老人和孩子。”见到记者,黄耀财打开了话匣子,“咱们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前些年国家开始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村民进行高龄补贴,每个月发放几十元,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说起国家对高龄老人的补贴,黄耀财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我们东峪村华台组、黄家组地处秦岭深山,距离高塘镇有近百里的崎岖山路,老人根本无法行走,坐车要绕洛南、蓝田一百多公里路,倒好几次车才能到镇上年审,出行极不方便,一来回得两天时间。今年,咱们高塘镇民政干部送服务到家门口了,真的太方便了。”享受到便捷的服务,黄耀财满脸堆笑。

“鉴于各镇老人在办理年审手续的时候出行非常不方便,我们华州区老龄办就本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初衷,进村入户开展年审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更使高龄老人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华州区民政局老龄办主任华海生介绍说,“高龄老人年审工作开展以来,华州区老龄办以更好的服务老人为出发点,想方设法推进年审工作。一是把服务下延,各镇抽调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并安排车辆,进村入户为老人服务;二是及时帮助各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身份证阅读器、摄像头等设备损坏,老龄办及时上门更换,确保年审工作不受影响;三是在给老人们提供便利的年审服务的同时,还联合中国人寿华州支公司现场为60-80周岁的老人办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给高龄群体提供风险保障,降低意外风险事故带给老人及其家人的经济压力;四是利用公园广场的大屏幕载体发布公告,确保老龄年审知晓率,目前华州区老龄年审各项工作基本结束”。

在各个村组,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将办理老年人保险的具体要求告知每一位符合年龄的老人,并详细解释老年人保险的优惠政策,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感受到政府和国有险企对老年群体的关心。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参保对象还是赔付,老龄保险都超出一般商业保险范围。一般商业保险的参保对象以60周岁为上限,60周岁以上便不再接受投保。而老龄保险则超越这一范围,且赔付更加宽泛。如国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就将参保对象定为60-80周岁,年缴保费仅50元,出险后每人最高可获得2.2万元的风险保障。投保的老人一旦因意外伤害住院,可获得2000元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因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或高残的,受益人可获得2万元的补偿。这些项目,不但一般的商业保险没有涵盖,就连医保、新农合也不包括。

华州区莲花寺镇白家河村民白增强是这一保险的受益者。4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惠民保险业务对老人很有益处,“父亲去年3月份骑电动车回家时不慎摔入水渠,抢救无效身故。承保的中国人寿华州支公司不到半个月便将2万元赔款打到自己的卡上,对子女是个安慰,对母亲未来生活也提供了一定保障。”

中国人寿华州支公司经理马愿告诉记者,开展老龄保险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社会风险,推进养老服务业和现代保险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客观需要。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主要由社保、新农保、城市医保、农村新农合构成。享受城市医疗保险、农村新农合的群众,在看病之后都有一个自费部分需自己承担。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又有严格的政策规定,自费部分在救助范围之外。不管是社保、新农保、城市医保、农村新农合都没有涵盖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障,也没有包括住院期间的赔付、因病身故赔付。“老龄保险有效完善了养老保障体系,满足了老年群众对意外伤害、住院期间的保障需求,得到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支持”。

马愿介绍说,该公司始终坚持迅速接案、公正处理、及时兑现的原则,在各乡镇专门设立投保办理点,并简化办理程序,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公司还对高龄、独居老人采取上门理赔服务。华州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老龄保险扩展至所有乡镇,政府注入行政资源功不可没。区民政部门将老龄保险视作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区民政局老龄办与中国人寿华州支公司成立联合领导小组,负责老龄保险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推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海报、广场LED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对老龄保险进行宣传发动,让更多群众知晓这一惠民业务。

据了解,自去年老龄险在华州区推广实施以来,中国人寿华州支公司共计承保老人3303名,提供风险保障额度7.26亿元,累计为75名老人进行了理赔,赔付金额达到16.9万元,有效降低了老年群体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