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积极推动“政融保” 产业扶贫项目在河南落地

发布时间:2017-04-28 16:40:12    作者:袁英杰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袁英杰 记者 王彤】2016年7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中国保监会批准首家试点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在国内创新推出了“政融保”支农融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有效发挥地方政府、保险公司、农业产业主体的优势,按照“政府推荐、入户调查、高效审批、险资直投”工作流程,由地方政府推荐重点产业项目、中国人保财险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和风险管理服务、农业产业主体开展专业化经营,以“保险+产业扶贫”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防止因灾因病返贫,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自2016年7月以来,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大力推动“政融保”支农融资产业扶贫项目在河南落地。通过建立专业团队,密切政府合作,加强项目调研,已在三门峡卢氏县、湖滨区、周口沈丘县落地实施12个“政融保”项目,累计发放支农融资贷款525万元,服务领域涵盖核桃苗圃种植、菌菇大棚改造和原材料采购、食用菌贸易、蓝莓种植、生猪补栏、农产品加工、农资购买、土地流转费用支持等,有效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带动936名贫困人口有效脱贫。此外,公司与南阳合作推动的科尔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预计融资贷款额达到2000万元。三门峡雏鹰农牧、河南新大牧业、河南坤元农牧等一批规模融资项目也在积极调研和洽谈中。

据悉,2017年1月22日,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与河南省扶贫办签订了《保险扶贫合作协议》,先后与信阳、新乡、济源、濮阳、南阳、安阳、焦作等7个市政府和24个县(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保险资金融资贷款投入规模,加大支农融资力度,深入参与精准扶贫。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刘新表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开展“政融保”项目,潜力巨大。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将密切与地方政府对接,进一步加大“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力度,争取更多的支农资金投放河南,为河南推进扶贫攻坚和农业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