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甘肃保监局开展“陇保探险”重大风险大排查行动

发布时间:2017-05-03 09:37:02    作者:郑博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贯彻落实好《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督促各保险机构严格执行《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近日,甘肃保监局在全省保险行业部署开展“陇保探险”重大风险大排查行动。通过对保险机构经营的风险识别、风险辨析和风险评估,排查区域保险市场的五大风险隐患,摸清风险底数,以大排查强监管,以强监管促防控,增强保险机构同风险赛跑的意识,提高全省保险行业的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力。

抓队伍,落实责任,组团作战查实情

甘肃保监局党委将此次重大风险大排查工作作为今年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亲自选定各处室政治过硬、业务素质高、长期在一线从事监管的人员,组成占全局近一半人数的4个排查小组,组团开展排查工作。这种做法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监管人员熟悉保险机构情况的优势,另一方面不同处室人员的混合搭配,有助于排查小组人员根据不同条线的风险实施个人分头排查,小组综合判断,提高风险识别的准确性和效率。

在风险大排查实施前,领导小组专门安排分管副局长对排查组成员进行排查方案的讲解和责任追究的政策宣导,要求所有排查人员严格按照排查方案的要求开展排查工作。同时对排查结束后,后续发生方案中所列风险的责任追究落实到每个排查组成员,促使监管人员动真格,出重拳,切实发现行业积累的风险。

抓重点,两翼推进,摸底工作求实效

《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甘肃保监局党委认真学习研究文件中所列的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9个重点领域和对保险机构提出的39条风险防控措施,结合甘肃保险市场实际,在风险大排查方案中,对各保险机构、省级机构的潜在风险进行仔细梳理,将此次大排查的重点风险聚焦在群体性事件风险、案件风险、非法集资风险、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风险及声誉风险中。一方面,要求各保险机构集中对这些风险开展自查整改;另一方面,要求保监局排查小组通过督导排查,寻找保险机构重大风险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督促保险机构主动查找、充分反映各类重大风险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置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隐患。通过自查和督导,力求让此次风险大排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发现风险点。

抓地区,全面覆盖,排查方法出实招

甘肃辖内保险机构分部不均衡,在东西近1800公里长的辖内,保险机构呈现东、中、西分片集中的特点。为了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排查无死角,不留白,甘肃保监局党委在风险大排查对象的选择上,采取了保险机构与重点地区全覆盖相结合的方式,既对全省25家省级保险机构和11家保险中介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选择业务规模大、保险机构全、发展速度较快的8个市州的32家分支机构进行排查督导。既横向摸清省级机构的风险防控情况,又纵向探寻地区保险机构的风险差异。

在排查中,为了尽快摸清底数,排查组确定了“神秘人探测”“情景模拟”和“明察暗访”等多种风险排查方法,抽查保险机构重大风险排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及整改处理情况,案件问责情况。全面掌握保险机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新业务风险掌控、群体性事件处理机制建立和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风险处置情况。尤其是对甘肃辖内风险事件多发生在基层的现实情况,督促保险机构关注、排查农村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主动开展或配合地方政府加强农村地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通过排查,明确保险机构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确保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转。

抓问责,严肃监管,传导压力用实功

为了确保此次风险大排查能够查出问题,查出效果,甘肃保监局党委要求所有排查小组在排查工作中,一方面,要对敷衍了事、不予配合、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及时的保险机构现场进行督导整改,并进行警示谈话;另一方面,要求所有排查小组对发现风险按照3个原则进行处置,一是对于排查发现的业务违规问题,由排查小组带回,交各业务处室进一步查实处置;二是对于风险性案件问题,排查小组在现场进行初步调查,将查实证据带回,转办各业务处室;三是对于重大紧急风险案件,排查小组立即在现场进行处置,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对风险案件的责任人根据事实确认和调查结果予以从严从重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保险机构总公司。

甘肃保监局党委在部署大排查工作中,要求每个排查小组要不断向保险机构灌输风险排查4个原则,即要“摸清底数”“联防联控”“抓早抓小”“及时灵活”。“摸清底数”就是要不仅摸清自家风险底数,同时还要树立行业风险的敏感性,积极关注、掌握行业风险底数。“联防联控”就是要求保险机构畅通信息渠道互通有无,整合行业力量、必要时借助政府资源进行风险的联合处置。“抓早抓小”就是要求保险机构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问题,通过监管力量,将可能传染至整个行业的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灵活”就是在处置风险的过程中,各保险机构要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对于特殊问题要积极、稳妥处置,防止风险积聚,确保甘肃保险业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