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平洋产险联合铁路法院首家设立“网络法庭”

发布时间:2017-05-04 10:16:10    作者:杨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玥

4月20日,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在天津市场首家设立“网络法庭”,利用网络远程视频,成功开庭审理一起小额车损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领导调解部主任陈宏跃,调解部法务主管孟爱莅临观摩。

本次所审理案件中的原告车辆沿隆昌路由北向南行驶掉头时,与三责车辆发生碰撞,造成双方车损的交通事故,经交管部门认定,双方负事故同等责任。本次事故造成原告车辆损失,原告为维护合法权益,特诉至天津铁路运输法院。本案诉讼主体具备畅通网路环境,符合网络法庭审理条件,经当事人同意,在法院主持下,特约定利用网路视频进行案件开庭审理。

“网络法庭”现场法官在办案。

本次网络审理,在中国保监会天津监管局的高度关注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诸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承办铁路法院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利用网络视频在电脑前“面对面”交流,仅用了半小时时间审理完毕,最终达成判决审结。

随后,观摩领导及太保网络法庭与会人员就此次网络法庭首次成功设立特别召开座谈会,观摩领导对于网络法庭这一便民举措的设立表示满意,对太保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公司能将此创新模式进行推广,经验复制至全行业。

网络法庭这一新模式的出现,可通过网络完成交换证据、开庭、质证、送达等工作,在提高审判质效、减轻群众诉累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避免来回奔波之累,改变了以往等待庭审时间长、人力成本高的传统模式,从根本上实现了诉讼便民利民的需求。

通过此次网络法庭的正式开启,太保作为天津市场第一家网络法庭试点单位,以“高效便捷、优质服务”为宗旨,在信息化创新、提升理赔案件服务质量等诸多方面均起到了引领行业的作用,提升了太保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