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位基层保险查勘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7-05-08 08:04:41    作者:陈祺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祺曌

4月7日6时30分,闹铃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查勘员康旗林。为了赶上去公司的早班公交车,简单洗漱后,他就匆匆赶往公交车站。在乘车途中,康旗林打开手机看看新闻,刷下微信朋友圈,恰巧看到一篇关于理赔知识的文章,马上转到朋友圈。

“您好,请问是王先生吗?我是太平洋保险理赔部的工作人员,昨天帮您看现场的那个,请问您的爱车什么时候有空去评估下价格……好的,那您到了维修厂再通知我下,打扰您了,再见。”像往常一样,康旗林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公司,趁着还没接到案件,主动联系客户,利用电脑清理自己手上的未决案件。

8时35分,他接到了第一起案件,是一起在标致4S店定损的案件。联系好客户,康旗林检查完查勘定损工具,迅速出发前往现场。

定损途中,他接到了一起车辆剐蹭的小事故报案,在与客户联系中得知客户受损比较轻微,就指导客户自行拍照,然后将车辆开到快速处理中心进行处理。经交警裁决后,由于双方车辆受损小,康旗林遂决定采用快赔。他迅速打开手机APP“太好赔”对案件进行录入,15分钟后标的客户便收到赔款,快速理赔得到了标的车驾驶员和三者客户的一致好评。

当天的案件可真不少,一件接着一件,等忙完了发现已经到了中午。正准备去吃午饭,康旗林又接到95500的派单案件,便立刻打电话与客户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得知客户李先生的车刮到了墙,在安抚了客户的情绪后立即开着查勘车奔赴第一现场,根本顾不上吃饭。

15分钟后,查勘车便到达了现场。“李先生您好,天热,您先喝口水。”他恭敬地为客户递上一瓶水,接着就是现场查勘,一边向车主询问发生事故的原因,一边拍照确认损失。虽然现场损失不大,康旗林还是认真比对碰撞痕迹。在确认事故现场后,康旗林拍摄了相关证件,现场跟客户定损后,当即使用手机APP“太好赔”对该起案件进行录入并快速结案。6分钟后,客户李先生收到了赔款。

最后,还有一辆大货车需要定损。康旗林来到修理厂后发现车损比较大,在初步定损后,有个配件的定损存在争议,龙门架修理厂和客户坚持认为是这起事故造成了该配件毁坏。于是,康旗林爬上车子近距离观察拍照,之后耐心地跟客户解释这个龙门架损坏的痕迹是旧的,而且碰撞力度也不可能把龙门架撞断,最后客户和修理厂心服口服。

忙完这些已是18时30分,康旗林检查了车子,回到公司将当天的案件进行记录,又把这周的案件进行了梳理。20时,康旗林终于把当天的事情忙完,关掉灯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休息。

查勘工作平常但不平凡,贵在每天的坚持。康旗林的多项理赔数据指标在公司的排名均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