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扎根达茂草原的理赔战士——记包头人保财险查勘定损员刘海峰

发布时间:2017-05-10 08:45:50    作者:赵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倩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以下简称“达茂旗”),地处祖国北疆,有草原、有牧民。45岁的刘海峰是人保财险包头市分公司一位平凡朴实的查勘定损员,从一入司就扎根广袤的达茂草原,如今已有25个年头。他每天24小时待命,不仅处理车险、非车险,遇到农险集中承保、理赔工作,还要配合处理农险。边远地区的工作异常艰辛,但刘海峰像战士一样始终坚守着,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恪尽职守 不忘初心

达茂旗地域辽阔,面积1.8万平方公里,北邻蒙古边境,西接巴盟,许多路段都是草原路,没有路标,有时方圆30-50公里都看不到人烟,找不到路也没办法问。他平均每次现场往返一次至少150公里,能准时吃上午饭对他来说是奢望。这么多年他已经形成习惯,车上总是自备干粮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2011年冬的一天,凌晨4时客户报案,出险地点距离公司110公里。了解客户详细位置后,刘海峰立刻赶往事故现场,还为客户带去了热水和干粮。

工作这么多年,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接到调派,他确认事故地点后立即赶赴现场;遇到交警处理的事故,去交警队找车主、拍摄单证、了解事故情况、催促客户定损直至案件处理完毕。他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

不畏艰难 坚持原则

2013年1月1日凌晨1时,是新年阖家团圆的日子,公司向他调派一起牧区查干哈达的翻车事故,距离镇上120公里。牧区的路难走又难找,抵达事故现场已经凌晨3时。他在查勘现场过程中发现,事故并非客户报案所述的情形——车并没有翻,只是碰了车底某个部位后继续行驶导致发动机受损。在询问过程中,刘海峰发现该客户属于无证酒驾。在寒冷刺骨的深夜,他耐心向客户解释说明拒赔原因,不卑不亢,并最终得到理解。从现场返回单位后,已经早晨6时30分,刘海峰正常按时到岗。

点滴服务 感动客户

身为保险人,刘海峰从未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开着印有人保标志的理赔服务用车,在查勘现场途中,帮忙拉车推车是经常的。有一次,他途中遇到一辆其他公司承保的车辆翻车后,立即帮忙整整一下午,直到天黑才载着客户回到家。

多年来,刘海峰与在包头市区生活的家人聚少离多。当问他“为什么一直坚持在达茂草原时”,他回答:“前些年安排我轮换时,我想这里自己跑了这么多年,路也熟了;新人过来路不熟不安全、不放心。父母在这,自己也习惯了。现在孩子上大学去了,爱人回来和他团聚了,也就更没有了离开的理由。”

在刘海峰身上,体现的是保险人秉承的信念——坚韧、勤劳、踏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着勇于担当的理赔精神,像钢铁战士一样守护着每一位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