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亏‘农保贷’,不然我早破产了”

发布时间:2017-05-11 07:47:56    作者:祖兆林 沈利 张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通讯员 沈利 张立

“多亏了‘农保贷’,不然我早破产了!感谢感谢……”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陈圩乡刘西嘴村种植大户王堂日前激动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王堂流转了490亩土地,从2014年开始投保人保财险的“增收致富保”。“人保的赔付太及时了!”这位地道的庄稼人说,更重要的是,去年夏种时他需要钱买农资却找不到担保,宿迁人保财险“农业保险贷”(农保贷)给他担保做了20万元贷款。

“农保贷”只是人保财险在江苏探索出的“农业保险+”保险扶贫新模式里的一个产品。

据介绍,“农业保险+”的“新”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创新“农业保险+新型主体”,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制了“向日葵”系列保障计划,为他们提供生产设施、雇员人身意外等一系列风险保障,进一步拓宽了“三农”服务领域。二是创新“农业保险+信贷融资”,2014年创新开办了“涉农贷”,对参加农业保险的种植大户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资金用于购买农资产品,至今已办理业务86笔,发放贷款1036万元;去年,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农保贷”项目,其中宿迁市共办理业务20笔,贷款金额37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特色农业发展。三是创新“农业保险+精准扶贫”,去年以来,宿迁人保财险承办的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泗洪“扶贫100”和泗阳“涟沭片区”保险扶贫项目顺利落地,惠及扶贫对象44万人,缓解了全市低收入农户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现象。2016年9月7日至12月31日,宿迁市发生符合大病补充保险受益低收入农户共2374人,补偿总额594万元。四是创新“农业保险+结构调整”,开发涵盖加工、贮藏、运输和分销全过程的农业冷链保险,保障地方特色产业的棚舍瓜果蔬菜价格指数、碧根果种植和虾稻共作等保险新品种。

宿迁市农办、农险办副主任邬康生表示,“新型农业主体是未来农村重点客户,我们通过‘农业保险+’,拓宽了‘三农’服务领域,加强了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全方位服务。”

“农业保险+信贷融资”方面,在2014年“涉农贷”的基础上,为解决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难题,人保财险进行有益探索,推出了“农保贷”。

“农保贷”是由江苏省财政厅牵头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人保财险共同推出的一款创新信贷产品。该款产品以财政奖补型农业保险为基础,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低门槛的融资支持。2016年10月份开办以来,宿迁市共发放“农保贷”20笔、共378万元,预计到2017年8月份将发放3000万元。

据介绍,“农保贷”由人保财险提供贷款资金,人保金融服务公司进行贷款运行审批,实现融资金额、贷款审批、风险保障一体化管理运行,为农业生产发展特别是低收入农户脱贫创业和经济薄弱村发展经济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宿迁人保财险副总经理张春云对记者说,“经营户规模越大,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业人数越多,我们担保贷款额度越高,成本也越低。”据介绍,仅王堂的种植基地每年就能带动10多个困难群众就业。

与此同时,宿迁市探索开办了涉农贷款保证保险,由政府、银行、保险、农资供应商四方协作,在全市试行,解决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植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承保公司对借款人资格审查和贷前调查,出具贷款保证保险单,合作银行放款,贷款资金直接汇入与借款人签订农资购销合同的农资供应商账户,农资供应商向借款人供应所需农业生产资料(贷款资金只能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本着风险共担的原则,宿迁市政府承担市辖区试行范围内10%的贷款本金风险损失,县政府承担各县试行范围内10%的贷款本金风险损失,承保公司、合作银行和农资供应商风险承担比例分别为54%、20%和16%。自2014年开办以来,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共发生86笔、1036万元,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种植业规模化发展。

为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宿迁人保财险加大农村网点和乡镇农险专员队伍建设,投入乡镇网点建设费用1000万元,在全市24个乡镇设立了中心乡镇服务机构,在农险经营区域内的74个乡镇配备了专职农险员,增加服务人员120人,着力构建面向“三农”和贫困人群“面对面”的便捷服务网络,充分调动基层机构开展保险扶贫的积极性。

2016年,宿迁人保财险快速理赔了夏熟作物高温干旱、病虫害、“6·30”暴雨、秋熟作物的连续阴雨灾害,全年共支付赔款9242万元,受惠农户数量44.98万户次。这也是宿迁市开办农险业务以来宿迁人保财险当年支付赔款最多的一年,农业保险的作用得到更大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