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山爬上去 贫帽摘下来

——湖北十堰太平洋寿险胡长青与阿訇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11 08:07:11    作者:童前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童前甫

秦巴山区有个坐落在悬崖上的村落,平均海拔1500米,回汉混居,自然环境恶劣,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个山村叫坎子山村。山上有座清真寺,寺里的阿訇叫马成荣,是村里五组的村民,今年35岁,是个文质彬彬小伙子。阿訇的故事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他与太平洋寿险十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胡长青结下“亲戚”。

马成荣在湖北口回族乡是个名人,所有的回民家庭都离不开他。马成荣做礼拜、宰牲念经、为穆斯林大众料理宗教事务,帮着主持婚丧嫁娶,忙得很充实。他不仅经文念得好,人也善良,总是一张笑脸待人。

可是,阿訇家的日子非常贫苦,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去年当地政府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时,工作人员入户登记的情况显示:马成荣家有九口人,父亲马平军61岁,身患肺癌多年,母亲也是快六十的人了。他的大儿子刚刚上学,小女儿才两岁。他家住在青石岭上,单家独户,一栋老土砖房子,屋里的墙面被烟火熏得黑乎乎的,一块破油布做成了堂屋的隔断,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从村里到他家要走5里多山路,说是路,其实连羊肠小道也算不上,都是沟坎石缝。

马成荣做阿訇是不讲回报的,也没有什么收入,仅仅是村里给他办了低保,一年可领取8000元,加上平时主持红白喜事、宰牲念经的收入,一年大概有个1万元的收入。他家老小一年的开销不少于1万元,常常是捉襟见肘。加上父亲马平军患有癌症,常年吃药治疗,让家里的生活雪上加霜。

2016年3月,十堰市政府确定了太平洋寿险为坎子山村驻村扶贫单位之一。太平洋寿险十堰中心支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胡长青带领16名中层干部走进坎子山村,认亲戚、帮脱贫。那时,胡长青就认下了马成荣这门“亲戚”。从此,17名党员干部有了沉甸甸的责任和牵挂。他们四上坎子山,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建档立卡,出谋划策,资助钱物。公司还选派了中层干部任超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帮扶,送去关怀和温暖。

在结对助力坎子山村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党的十八大代表、坎子山村支部书记魏登殿向太平洋寿险公司表达了一个愿望:坎子山村盛产高山玉米,但却因卖粮难而造成玉米不值钱,这也是致贫的一个原因。

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获悉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决定以产业扶贫和种植扶贫两种模式来帮助坎子山村的父老乡亲圆梦。产业扶贫就是捐赠10万元给村里援建玉米加工厂,将玉米就地深加工,增值增收。种植扶贫就是以订单的形式,以较高的价格要包销50万个玉米棒,让玉米快速变现,实现收入翻番。此项目可让种植户增收30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

胡长青自从认下了马成荣这门“亲戚”后,马家人的命运与他紧紧连在一起。不管公司的业务多么忙,任务多么紧,他总在为马家想方设法脱贫。他关心老人病情,并鼓励马家养牛养羊,解决生产资金。他先后5次前往坎子山村,每次驱车来回400多公里,山道弯弯、路途险峻。每次他要爬很高的山,来到马家嘘寒问暖,商讨对策,描绘蓝图,不断增添马家的脱贫信心。

去年10月,在马平军老人过生日的那天,老人躺在病床上,既为自己的病拖累了家人而难过,又为癌症的折磨而痛苦。胡长青这天专程上山来到马家,为老人送来了生日礼物。临走时,他还悄悄往马平军枕头下放了1000元钱。随后,胡长青又分别找民政、新农合等部门,协调解决马平军的一些医药费,减轻了马平军因治病欠下的债务。

“谷雨后,好种豆。”今年谷雨刚过,坎子山村的玉米种植育苗情况怎么样?给村里的劳动力上意外保险了没有?贫困户脱贫进展如何?远在武汉的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阳新云一直牵挂在心。

4月26日,带着阳新云的嘱托和期待,胡长青又一次来到了坎子山。首先,他实地查看坎子山村的玉米种植育苗情况,在山沟里,盖上地膜的玉米种植地一垄连着一垄。望着刚刚拱土长出嫩芽的玉米苗,魏登殿和胡长青都开心起来。这是致富的绿色希望。

在玉米加工厂里,崭新的设备安装测试成功并投产了。真空包装的“坎子山高山玉米”系列产品摆在了展示柜上,让人欣慰。同时,胡长青还落实了给全村劳动力上保险事宜,每人赠送意外保障5万元,总保额达到1545万元。

随后,胡长青又拿着礼物,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向山上的马成荣家。

临近马家时,陪同的村干部喊道,“马大婶,胡总来看你来了!”听到消息,马大婶抱着小孙女等在屋头。看见胡长青走来,她一把拉住胡长青的手说,“胡老总,您咋又来了?我们家真是让您费心了!”

“我们是亲戚,来走动走动是应该的,家里都好吧,马婶。”

“哎,家里都还好,就是家里最近出了个烦心事,您看我这抱着的孙女,这娃的妈离家出走了。”

马成荣从外面回来了。胡长青同他拉家常了解到,马成荣的媳妇已经离家出走十来天了。他媳妇的娘家在宁夏,电话打去了说人不在。

“她丢下两个娃儿,狠心地走了,是受不了这穷日子啊!”马成荣无奈地说。

“村里说,你们家符合移民搬迁政策,村里的这期移民安居楼房已经快建好了,年底兴许可以搬进漂亮的新家里去,好日子就要来了。”

聊到这里,马成荣的脸色稍微好些。但他还是一副有苦难言的样子。原来,入住新房要交1万元钱,马成荣家里穷得叮当响,从哪里能变出钱来?虽然家里按照脱贫路径在努力,养了4头牛,但都还小,还不能卖,也舍不得卖。这1万元钱难住了马成荣一家人。

看着漆黑的老屋,胡长青动情地说:“阿訇,你们放心,我是你家的亲戚,我来赞助这1万元钱,让你们高高兴兴地搬进安居新房!”

顿时,马大婶和儿子马成荣都愣住了,不知道说啥好,“这咋行呢,这咋好呢,胡总您……”

望着眼睛湿润的马成荣,胡长青说,“阿訇,你媳妇是因为穷和条件差才走的,如果你们搬进了新楼房,条件都好了起来,说不定,你媳妇就会回来了。”

马大婶和马成荣听了,呵呵笑了。

马大婶说,“他媳妇能回就好,我就能把孩子脱手,放心地养牛养羊,帮他们一把。”

想到即将离开这个老屋,住进和城里人一样的新楼房,马成荣一家人真的很开心,对胡长青更是由衷地感激。

在坎子山村,每个贫困户都有人在帮扶,每个爱心和善举,都是一种力量的汇聚。坎子山村的脱贫攻坚,总有一些让人感动的故事发生,那些故事里悄然演绎了山村的喜人变化。不信,你可以上山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