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摸清现状 防范风险 净化市场

陕西保监局召开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05-11 08:10:37    作者:王雨飞 王小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陕西保监局召开2017年度全省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辖内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分管中介业务的副总经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部分兼业代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2017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转发《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通报了2016年保险中介市场运行情况、近5年的行政处罚情况及2017年全省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

会议对保险中介现行有效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分别提炼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从业人员、保险兼业代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等方面的监管重点要求,汇编成制度清单下发给各保险机构。

会议邀请了两家保险经纪公司,分别就经纪公司开展客户风险评估、防灾防损及风险培训,责任险业务发展进行了专题经验分享报告。

会议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识大局,讲政治。要求各保险机构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保险中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稳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特别强调了党建问题,提出监管部门将积极关注国有或国有比例较大的专业中介机构党的建设,关心非国有专业中介机构党组织活动问题,鼓励中介机构成立自己的党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带动业务合规发展。二是坚持依法经营,防风险,明责任。针对近年来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案例,强调中介机构要依法合规经营,不做套费走账的通道,不做洗钱的工具,不做贪污腐败滋生的温床。要求中介机构找准努力方向,拓展业务领域,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服务能力。三是不要触碰红线,学法规,补短板。要求保险机构要加强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不该干的事坚决不干。要加大管理力度,落实机构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不抱侥幸心理。

会议提出,将在中介领域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普查,对辖内所有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巡查,摸清陕西省中介机构底数,对无人员、无地址、无业务的“三无”机构要予以取缔。要求各机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全省保险中介基础数据库,举全行业之力摸清现状、防范风险、净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