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里青托尕依村建设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7-05-11 08:11:44    作者:王智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智勇

5月是绽放希望的季节,经过几阵春雨的洗刷,农田里、道路旁到处都是绿油油一片,生机盎然。5月是勤劳的季节,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到处都是为了更加幸福的生活而忙碌的身影。新疆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具备了5月这个季节所应有的一切特点,充满生机!2017年5月5日,新疆保监局党委书记邹东山再一次来到里青托尕依村,这是他今年第3次、也是新疆保监局党委班子今年第6次来到里青托尕依村驻村指导推动“访惠聚”工作。

一下车,邹东山就直奔村委会,与村支书、治保主任、大队长、小队长等村干部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分析村“两委”的工作。座谈过程中,村支书感叹道,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来了之后,带来了新方法、新理念,制定了好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现在村里工作顺畅多了,而且驻村干部特别能吃苦,干劲特别足,让我们特别感动。邹东山听完后说,抓基层、带基础,是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和所有村干部一样,都是村里的一名普通干部,肩负重要责任,都要努力为村里的各项工作尽心尽力,驻村干部能带来新思想,但是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大家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管寺干部、村警、支教老师要紧密团结一起,劲往一处使,拧成有一股绳,把村级阵地建设好,积极推进星级化创建工作,把村“两委”建成里青托尕依村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带领村民走向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

维护稳定是“访惠聚”驻村工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在调研过程中,邹东山实地走访了村警务室、乡派出所、乡检查站等基层维稳机构,与警务人员面对面交流,送上慰问品,感谢他们对维稳工作做出的奉献。新疆保监局党委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认真处理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认真落实自治区“八个一、八必讲、八必问”要求,扎实摸清村情底数,为深入开展网格化、规范化管理打下基础,要着力发挥好工作队、战斗队、宣传队、生产队的作用,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维稳格局,驻村干部要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一项一项工作的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的里青托尕依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南疆的教育工作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集中行业力量抓好教育也是新疆保监局驻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在第一轮驻村工作期间,新疆保监局就在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什旁村建立了平安希望小学。2017年,新疆保监局在里青托尕依村开展驻村工作短短3个月内,又一次积极集合行业力量,向村幼儿园捐助了电视、电脑、运动器具、玩具、书包等价值十余万元的物品。在幼儿园看望学龄前儿童的过程中,邹东山承诺,今后,新疆保监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教育投入,积极改善村里的教学环境,全力提高教学质量,新疆保监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支教老师一起努力,从现在开始,要让村子里走出更多的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牧民收入是关键。驻村调研过程中,邹东山深入田间地头、院落庭院,通过实地走访,在一线了解掌握里青托尕依村农业生产情况。在看到村里致富能手、党员买苏木种植的冬小麦后,邹东山说,你是党员,也是致富能手,一定要把你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其他乡亲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在驻村过程中,新疆保监局党委强调驻村工作队要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完善发展规划,要多多开辟致富门路,新疆保监局也将积极协调全疆保险行业的力量,做好对里青托尕依村帮扶支持,努力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让村民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自治区党委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千方百计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看望慰问帮助困难群众是新疆保监局党委每次驻村调研的必选动作,新疆保监局全体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与里青托尕依村66名困难群众结对认亲,开展一对一帮扶。里青托尕依村村民卡斯木家两个老人要照顾4个孩子,生活特别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邹东山直接来到卡斯木家,一进门就紧紧握着卡斯木的手说道,我听说了你家的困难,今天专门来看望你们,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的两个儿子因为违法犯罪被关进监狱,我们要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好好改造,争取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广大村民有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新疆保监局驻村惠民生工作坚持的目标,新疆保监局全体党员将继续与村民真诚交流、真心交往、真切交融,与村民成为一家人,像石榴子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疆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面对两个“特殊”,新疆保监局党委主动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将继续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队员当代表、单位当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驻村工作要求,将驻村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共同推进,把驻村工作当事业看、把奉献基层当本分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与基层干部、基层群众一起,努力把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建设得更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