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个中心”护航福建保险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1 08:19:30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2016年,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福建保监局的指导下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平潭设立了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创研中心”)、福建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消保中心”)和宣教中心。

“三个中心”的设立是福建保险业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的创新举措,借助平潭模式的各方面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精准优势和功能作用,立足平潭辐射全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福建整体经济社会发展。

宣教中心:入职培训首选

“中国人寿、民生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到我们这来参观学习过,特别是如果有新入职的职员培,这里都是成为培训的目的地之一。”福建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宣教中心以宣传、教育、投诉、调解、裁决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得到行业的认可和支持。自2016年3月14日运行以来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截至2017年3月底,共有22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客户,32批近600人到宣教中心参观学习,其辐射的范围遍布全省。

宣教中心通过图片展示、现场解说、宣传折页发放、微信推送、网站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围绕福建省保险发展起源和历程、保险市场动态、保险基础知识、保险法律法规和保险消费投诉维权等内容,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教育。前去参观学习的保险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平台创新了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方式,加强了保险公司新进员工的保险基础教育,了解福建保险业历史,更快地融入保险行业,是一个保险教育的有效平台。

据悉,福建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中心的建立为全国首创,标志着福建保险行业在不断规范保险消费的过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新步伐。

创研中心:走在新产品的前沿

创研中心自运行起,利用平潭综合实验区多方面优势,辐射带动全省责任产品创新研发,涉及安全生产、医疗责任、民俗旅游等多领域。据了解,目前,各保险公司向创研中心备案登记的创新产品已有10款。

2016年1月,创研中心借鉴台湾经验成功研发并推出了首款产品“餐饮业守护神”,为中小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综合保障。“餐饮业守护神”最初由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国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在福建省进行销售,目前,产品已进行改革升级,更换了财产险主险条款,增加了组合险种和扩展责任供客户选择,降低保费,使用手机移动终端出单,投保更便捷。改革升级后的产品由原来的福建省销售推广为全国销售,在扩大销售面的同时为更多的中小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保障,这也是首次将“创研中心”产品向全国推广。

为鼓励行业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组会议,增进小组之间成员讨论,探索创新服务经济民生的保险产品。

除了新产品的研发之外,创研中心还会根据实际展开专题研讨会。比如,目前部分财险公司在福建各地市陆续推广“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作为服务于福建省经济社会的创新型产品。该产品的推广是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建筑工程项目交易行为,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有效遏制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面向市场推广时出现了同业之间恶性竞争、对外的产品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使得产品的保费增量停滞不前。

针对这类问题,创研中心展开专题研讨会,初步形成共识:一是公司在给予费用与费率上要理性竞争,制定相应标准,降低成本率。二是加强与建筑行业协会的合作,定期在建筑行业协会报刊上刊登“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相关宣传信息。三是创研中心将组织公司到地市召开“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产品销售推动会,加强与地市建筑工程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

消保中心:引入裁决程序

在借鉴台湾金融消费申诉暨评议中心做法的基础上,消保中心纠纷调解机制首次创新引入了裁决程序,对于调解不成或保险消费者不愿意调解的案件,经保险消费者同意后且符合裁决条件的,可以进入裁决程序。

据悉,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聘请了8名资深法律专家作为“消保中心”裁决员,确保调解裁决公正。此外,为方便消费者进行保险咨询及投诉,开通了全省投诉咨询专线968883,工作人员每日接听、登记投诉咨询内容,根据案件性质按调处流程办理。对涉及各地市的投诉件转办各地市协会处理,对于福州地区(含平潭)的投诉件直接转办当事公司处理。

截至2017年3月底,消保中心共受理消费投诉799件,经转办公司后解决353件,组织调解443件,已成功调解421件,成功裁决9起案件,共涉及金额1189.9万元;其中参与平潭和福州道交多元调处338件,已成功调解333件,涉及金额202.3万元。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对消保中心的未来也有相应部署。一是将加强宣传和推广,积极引导消费者通过消保中心解决保险纠纷问题,推行裁决模式,进一步扩大消保中心的影响力。二是优化纠纷解决流程,竭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环节运行顺畅。三是积极介入交警部门的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延伸服务,增强消保中心的调处能力。

据悉,“三个中心”是福建保险业的创新型发展,立足平潭辐射福建全省,充分利用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的“五缘”优势和平潭两岸金融创新平台,加强闽台金融交流、推动金融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先行先试,更好地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