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福州保险的“民情地图”

发布时间:2017-05-11 08:25:16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近日,一部《人民的名义》刷新了10年来国产电视剧收视率新高,剧中吕州市高新区区委书记易学习保存的十张规划图更是突显其职业生涯以来所办的实事,得到了剧中汉东省省委书记沙瑞金的肯定,随后剧中省委相关领导从中分别认领自己在任期间的地图,似乎地图就是曾经工作的见证。

剧中这一幕幕,就像3月中旬记者在福州部分保险公司办公楼看到的一幅幅地图,地图上用不同颜色、不同记号进行标注,形式多样,有防汛地图、驻村地图,有手绘版本、彩印版本、电子版本等。

走进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白世斌的办公区域,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办公桌后面大墙上那幅一米多长的防汛应急预案图,图中能清晰地看到福州市道路交通状况以及地势等情况,并用红色、黄色等不同颜色的指针和图标注明福州曾经发生过的内涝灾害重点区域。在该地图旁边还配有一幅受灾表格区域图,图中载明了2016年“尼伯特”台风导致不同受灾区域的降雨量和积水等情况。

在与白世斌的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地图结合往年福州洪涝情况所绘制,能一定程度对福州未来可能发生的灾害进行应对指导。2016年7月的“尼伯特”台风给福州市闽清、永泰、闽侯等地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当时白世斌就曾结合地图来指导公司工作人员参与救灾,针对地势较低、受灾较重的区域,通过事先规划的路线图,进行查勘定损和清障。

白世斌的防汛地图只是众多保险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中的一个。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也曾根据往年福建各地市的出险数据绘制防汛防台风地图。比如,从地图上可见,福州常见的水淹路段有十几个,分布在晋安区和仓山区等地方。结合地图,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相应的保险公司成立联防队赶赴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记者在福州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福州台风频发,在台风来临前夕或天气预报预警之后,保险业大多会绘制民情地图,结合自己公司的特点,在地图上分别标注受灾区域的地形分布、结对帮扶等要素,这样有助于后续应对时,及时掌握、排查和解决相关问题。

3月中旬,福州虽然未到汛期,但在保险公司办公楼内仍然能看到制作好的 “水位超高,请勿涉水”等警示牌,这是待4月汛期到来后,用于在积水路面提醒车主绕道行驶的标识。

不论是挂在墙壁上的地图,还是贴在办公桌玻璃夹层中的地图,亦或是电子地图、沙盘地图,都只是服务群众过程中借助的工具。在服务民生方面,福州保险业还采取了更多其他方式。如: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印发符合当地特点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材料,明确应急疏散路径,在关键路口配备安全应急标志或指示牌;组织志愿者承担防灾减灾建设有关工作,帮助脆弱人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