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买保险就是买平安” ——平安环责险保额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11 08:26:46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长期以来,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危险性大,是在职职工中的弱势群体。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广环责险,不定期地向每一家环卫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主动开通小额案件绿色理赔通道、简化单证,积极为大额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更多地体现了保险业带来的人文关怀。

环卫工人遇险第一时间获赔

2016年5月6日13时许,在福州市鼓楼区工作的环卫工人聂某驾驶环卫电动三轮车与同向行驶的三者大型客车右侧车身中部发生碰刮,随后环卫电动三轮车又碰到另外一辆在路口停放的小型轿车,导致环卫车侧翻,造成聂某右下肢功能丧失10%以上,经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伤残八级。据悉,聂某为家中经济主要支柱,事故发生后,沉重的家庭负担扑面而来。

“接到报案后我立即展开查勘定损工作,并前往告知聂某,此次事故的所有损失费用,我们公司均会在保险保障范畴内全力承担,让他放心治疗,不用担心费用的问题,他听后总算是长舒了一口气。”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理赔员苏建荣与记者说,在此次查勘过程中,发现聂某还投保了其他保险公司的三者责任险,便主动帮助客户进行相关索赔,帮聂某减少了相应的经济损失。同时,苏建荣还积极协助聂某收集理赔材料,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最终在三者险赔偿15.8万元的基础上,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又第一时间支付了聂某相关医疗费用和伤残赔偿金合计6.5万元。

“买保险果然就是买平安”,此次案件得以理赔后,聂某所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除了要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之外,还要多为低收入的环卫工人购买商业保险,给他们多一份保障,也为企业解决经营后顾之忧。”

保额从10万提升至66万

不仅是鼓楼区,在福州市其他区、县的环卫工人在作业过程中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为了解决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当地财政也分别为环卫工人投保了相关险种。

“去年,一个环卫工人在进行设备操作时不小心从设备操作台上摔下来,腰部受了伤,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赔付了18000元。”福州市晋安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设备管理科杜钦伟向记者介绍,福州市晋安区共有环卫工人300多名,环卫工人一旦发生风险的话经济压力会很大,自2015年开始,晋安区的所有环卫工人由财政统一出资购买了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每人保额为66万元,只要环卫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都能得到赔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风险保障。

“2015年以前,财政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给晋安区的环卫工人投保了意外险,保额10万元。目前,政府按照每人300多元的标准给晋安区的环卫工人投保了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相比2015年保额提高了很多,自然更加有保障。”杜钦伟说。

不单是晋安区在2015年前后保险产品发生了变化,保额从原本10万元提升到66万元,福州市其他区市也统一进行了完善。2015年10月,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与福建省住建厅签署了福建省环卫工人雇主责任保险长期服务协议,为福建全省的环卫工人提供每人最高66万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障。截至今年3月中旬,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为福建省内约150家环卫单位及企业提供环卫工人雇主责任保险保障,其中福州市31家;同时为省内1万多名环卫工作者提供合计超过64亿元的雇主意外伤害保障,其中福州市环卫工人约8000名。自2015年10月20日起至2017年3月15日止,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共接到相关报案144笔,赔款逾400万元。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银贤对记者表示,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是根据环卫工人的实际情况,来量身定制的产品,“现在,平安积极配合政府,在福州市按照一个区一个区地进行部署,然后再统一承接。目前,在福州市已经有鼓楼区、晋安区等地开始进行承保,后续希望在全市、全省统一推进。”

注重事前、事中风险管理

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在事故发生后可以起到赔付的作用,但这一险种在事前、事中的风险管理作用显得更为重要。

长期以来,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危险性大,是在职职工中的弱势群体。同时,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高、文化程度较低,从事环卫工作的人员中,临时工所占比例较大,部分环卫工人为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家庭经济条件并不乐观,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难以承担事故所导致的风险和损失。针对这类人群的特殊情况,王银贤则认为这更多时候是一种社会责任,“以往,人们对环卫工人这类人群的关注度并不高,所以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来做这块,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把环卫工人作业过程中的一些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

为此,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不定期地向每一家环卫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帮助其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安全意识,维护环卫工人人身权益。如果有出险报案,则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主动开通小额案件绿色理赔通道、简化单证,积极为大额案件提供法律援助。2016年期间,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共受理环卫工人相关案件50起,累计赔付金额22.3万元,

“环卫本身对保险的认识度较低,通过这个业务的开展,在发生意外,理赔员和业务员会在现场进行讲解相关保险知识。”查勘员苏建荣在和记者说起自己的工作时,非常严肃认真,“我一般一个星期要处理10多起大小的案件,2016年处理了100多起案件,都属于环卫工雇主责任险的投保案件,从接报案到赔款到账,整个流程从头到尾我都会进行跟踪,所以,我比较了解环卫工人的情况,每回处理一起这类案件,都会跟客户普及相关保险知识,也会讲一些风险防范知识,客户也都会加深对保险的认识。”

王银贤说,“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始终积极践行企业公民责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事故家属的扶贫举措,通过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及预赔服务,有效发挥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和”减压器“的作用。此外,保险不单单是做业务,比如,在节假日、高温防暑日等时期,我们会进行一些礼品的赠送,更多地体现一种人文关怀。”

2016年及2017年1月,受冷空气影响,福州各地持续低温,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连续两年在8家门店设置“温暖小站”,为寒冷天气中工作的户外工作者提供姜茶驱寒。同时,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更是组织工作人员进入环卫公寓之家,为环卫工人一一送上崭新的保温杯礼盒等行动。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的这些行动虽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目前很多环卫工人对保险并不了解。杜钦伟认为,“保险业还可以加强事前的保险宣传,多普及保险知识。同时,环卫工人队伍盘大,这份工作也属于高危行业,意外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保险这块,环卫工人这方面,可以加强专门针对环卫工人的培训。此外,基层环卫工人很多都是外来人口,发生风险时经济压力也很大,希望保险范围能够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