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块钱,换来台风过后的重建希望

——闽清县农房保险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11 08:36:18    作者:梁罗荣 谢殊青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文 谢殊青/摄

连着几天阴雨,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迎来了难得的晴天,沿梅溪的几条小道仍十分泥泞,《中国保险报》记者在镇上颠簸了十几分钟后来到了这座村落。

63岁的李孔就正面朝着自家还未完工的红砖楼晒着太阳。“去年台风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房子全部倒了,直接冲成了平地,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保险公司,我们还看不到家园重建的希望。”提到2016年“尼伯特”台风引发洪灾导致房屋倒塌的场景,李孔就用一口浓重的闽清口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显得非常激动。

2016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县16个乡镇降特大暴雨,导致梅溪流域水位暴涨,沿岸乡镇房屋倒塌,受灾严重。

“我的老房子已有六七十年了,土木结构,处于村里地势最低洼处,去年洪灾来后房子一下子就没了。当时,我们在食堂集体吃了一个月,家里所有东西都被水冲走了,什么都没了,我们借住在亲戚家里。”用李孔就的话来说, 2016年7月9日,李坂村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洪灾,他在这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形,他的房子在这场台风引发的特大洪灾中顷刻间被夷为平地。


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一处河流中倒映着重建好的居民楼。就在2016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和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影响,河对面的民房全部倒塌。

在2016年7月房子被淹后,李孔就8月便开始选址重建。记者看到,李孔就新选址在建的红砖楼共有4层,处于地势较高处,目前已经基本完工,李孔就两口子也已经入住新家二层的一间卧房,室内装修也开始逐步展开。


63岁的李孔就站在自家还未完工的红砖楼前。

“新建一栋楼房最早是进行基础作业,但是一开始因为缺钱没办法启动。”说到最初动工建房,李孔就满是心酸,“后来,保险公司的钱来了,我们才开始慢慢启动,现在我们已经住进新家的二楼。”

据悉,李孔就的房子是李坂村第二块开始重建的房屋之一,当时,人保财险闽清县支公司给李孔就送去了2.5万元农房保险理赔款,成了李孔就灾后重建的启动资金。


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一处正在重建的民房。

记者从李孔就家出来,沿着村内泥泞的小路往下走,在距离李孔就新家大约50米远处,正有人在一栋三层楼高的外墙脚手架上作业,房屋外面堆满了着沙土、铲子等建房用材,30多岁的李伟强正屋里屋外忙活。

“我那老房子是土木结构,一共三层,去年大水淹到了大约2米,淹了两层,我们当地的房屋基本都是土木结构,泥巴筑起来的,遇到水后就容易倒塌。我从去年9月份开始重建,准备建三层,争取这一两个月完工。”记者看到,李伟强的房子已经建到了第三层。


李伟强站在自家还未建好的窗前看向远处,原来的窗外是大片民房,如今只剩下一片空旷的废墟。

李伟强的老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已经有120多年历史了。记者从李伟强新建房屋的二楼向外还能看到被水冲后倒塌的残壁,据悉,这里正是去年村里洪灾淹到的最高水位。

李伟强说,“如果没有保险公司给钱,这个房子的重建不会这么快,第一笔钱是保险公司给的。”与李孔就一样,人保财险闽清县支公司在灾后给李伟强送去了2.5万元理赔款。


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的一处旷阔泥路,这里曾经是一处居民房。

据了解,2016年7月之前,闽清县农房保险保费统一由福建省财政出资,每户保险金额1万元,2016年7-9月启动全省农房叠加保险,保险金额提高至2.5万元,这段时间的保费仍然由省财政出资,2016年10月开始,农户自缴保费3元,省财政出资9元,共12元,保额2.5万元。


不少住户在房屋受灾之后从这里撤离,再也没有回来过,未被拿走的衣架在屋外见证了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发生的一切。

其实,在2016年7月这场洪灾来之前,一直住在农村的李孔就并不清楚农房保险的存在。通过这次保险公司对农房保险的赔付,李孔就开始主动向保险公司咨询起保险相关事项,“农房保险每年只要3块钱,一旦出事,我们拿着2.5万元的保险理赔金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重建农房、雇请工人,这都需要很大开销。”

在农村,像李孔就这样完全不知道农房保险的农民算是少数。“我住在隔壁村,去年7月,我们村的房子虽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当时也买了农房保险,这个保险还是需要的。”李孔就的妹妹对保险相对了解。


人保财险闽清县支公司工作人员询问受灾民房主房屋重建进度问题。

在李坂村,像李孔就这样的受益家庭还有很多户,保险不仅是给他们带来了资金,更是给他们带来了重建的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