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宠物医疗费用激增 保险或成“减负”良方

发布时间:2017-05-11 10:19:01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人们选择饲养宠物,并将之视为心灵寄托。然而,在享受宠物陪伴的同时,高昂的医疗费用支出往往变成不小的负担。“我家的金毛犬生病后医疗费动辄数千元,看病费用甚至比人类还要高。”成都市民孙女士对此感受颇深,“是否能够通过保险产品对相关风险进行转移?”

针对孙女士的疑问,《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继针对第三方意外的“宠物责任险”后,近年来,中国平安、人保财险等险企陆续推出了针对宠物本身的“健康医疗险”。

  分担宠物医疗费用压力

对于宠物饲养者而言,针对第三方意外的“宠物责任险”并不陌生。近年来,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就在5月初,陕西省安康城区,“藏獒连伤5人”的消息再度引发关注。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在此情况下,如果在养宠物时办理了宠物责任保险,则可予以相应理赔。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华泰保险、华安财险、太平洋保险、人保财险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宠物责任保险。一般为一年一缴,投保价格一般从40元到200元不等,保险金额为10万元到30万元,可以赔偿因合法拥有及照管(有狗证)的狗狗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与小概率的伤人事件相比,宠物医疗费用的激增似乎给饲养者带来了更多的困扰。以犬类为例,“检查费用动辄上千元,如果患上皮肤病,需要5000元左右才能痊愈。”成为不少饲养者的切身感受。

面对这一情况,针对宠物本身的意外医疗险亦应运而生。就在4月28日,瑞派股份和平安财险联合推出了“平安宠物医疗保险”。据悉,该产品保障范围涵盖了宠物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与生殖系统等116项报销项目,保费从380元-500元不等,最高可获2万元理赔金额,宠物主可随时到定点医院由专人指引体验投保即可享受该保障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继2014年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分别推出“宠乐保”和“宠物宝”后,宠物医疗保险的又一次高调“发声”。与上述宠物医疗保险相比,“宠乐宝”则主要针对18周-12周岁的猫咪及犬只,承保范围包括常见的皮肤外伤、传染疾病与口腔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等。以1-4周岁的犬只为例,保费一年1188元,年度累计最高赔付额为10000元;另外,同为1-4周岁的喵咪,保费是988元,最高保额为8000元。

  逾2万只宠物参保

据《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总体消费规模达到了1220亿元, 预计到2020年宠物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中国宠物行业在2017-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20.5%的高增速发展。其中,2017年更被指将成为宠物医疗发展的元年。“钱”景喜人,也是险企纷纷布局宠物保险的重要原因。

但面对价格不菲的宠物保险,饲养者们又是否愿意为之买单呢?有业内人士坦言,在宠物数据与识别技术不足、宠物保险观念不足、宠物医院资质不高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下,宠物保险一度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不过,目前相关情况正在出现变化。据平安财险公布数据,目前已有逾2万只宠物正在享受宠物医疗保险带来的福利保障。与国外宠物行业成熟的国家宠物保险投保率达到40%-50%相比,国内的宠物保险市场被认为潜力仍巨大。

作为宠物医疗保险理赔的重要场所,宠物定点医院的覆盖,成为了这一数据背后的重要支撑。目前平安财险在广州深圳各有20多家定点宠物定点医院。与此同时,人保财险也在多个沿海城市设立逾百家宠物定点医院,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各设立35家定点医院,其它一线城市设立不低于20家,二线城市不低于10家。

另一方面,与宠物医疗险问世前期的“尝鲜”不同,技术进步与信息渠道的多样透明化,也带来了新的契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创新管控投保风险,通过产品内容创新及不断优化来匹配市场需求,通过先行先试的策略不断积累理赔经验和提升宠物保险理赔服务水平。”平安财险人士指出。上述业内人士亦表示,在此情况下,宠物饲养者们也有望通过保险产品,迎来更多的“真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