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智库交流”将于14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1 17:08:0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

5月11日下午,国新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副部长庹震,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出席发布会向与会的中外记者介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庹震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的有关情况。庹震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共商共建共享,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智库交流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根据大会统一安排,“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将于5月14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为体现智库交流特色和国际化、高层次特点,会议邀请了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共计约200人出席会议。

据介绍,会议拟采取嘉宾演讲致辞和分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分两大环节进行。在开幕式环节,会议主承办方领导、中外智库负责人和有关国家前政要将致辞。在专题讨论环节,围绕“‘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国际合作蓝图”3个议题顺序进行,与会嘉宾通过观点阐述、提问发言等形式,进行深入交流。

庹震表示,“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对广大智库持开放、平等、包容的态度,吸引了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智库代表参加。既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代表,也有与其紧密联系的相关国家智库代表;既有发达国家智库的代表,也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智库的代表。概括起来说,参会嘉宾代表性强,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际关系等领域。

田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之本,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既具有粘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的功能,又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教育积极行动,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重点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强化务实合作,加大推进力度,促进民心相通,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

据介绍,在国际上,中国教育主动对接沿线国家需求,着重推进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语言互通,为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二是大力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为民心相通培育使者。三是全面拓展与深化教育人文交流,为民心相通系牢纽带。  

在国内,则创造性地采用省部签约共建方式,引领与推动14个签约省份在三方面着力,即在发挥区位优势深耕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发挥资源优势专耕特色人文交流,依托品牌交流平台细耕专业领域人文交流等三方面,打出各自的 “优势牌”,唱出各自的“特色戏”,成为了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生力军。

丁伟表示,在民心相通方面,文化交流是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在这方面文化部出台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了要建成“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大的任务。在在政府合作层面,文化部积极推动和倡导沿线国家政府文化部门间的对话与合作,到2016年底文化部已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实现了全覆盖。此外文化部还积极组织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要文化机构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在人员交流方面,文化部则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等活动

童刚在会上表示,为发挥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13年起,实施了“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3年多来,两大工程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