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保险业反欺诈一季度挽损1.7亿

发布时间:2017-05-12 09:40:47    作者:宋欣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安徽保险业紧紧围绕构建“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体系,方向不变、力度不变,以“管理系统化、防范专职化、打击常态化”为手段,实现反欺诈工作开局良好。一季度累计挽回经济损失金额1.7亿元,其中车险挽损1.62亿元,占同期车险理赔支出的4.65%。各级机构加大报案力度,一季度公安部门立案43起,涉案金额419.84万元,破案40起,挽损金额413.77万元,抓获嫌疑人16名。

强化目标导向,统一行业思想。安徽保监局在全省保险工作情况通报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明确提出,2017年反欺诈工作的核心目标是提高反欺诈工作对行业减损的贡献率。车险作为欺诈高发频发领域,更要通过车险反欺诈进一步降低1-2点的赔付率。同时,安徽保监局制定行业反欺诈挽损认定标准,按季通报各公司、各险种反欺诈挽损情况,做到有效督促,客观反映。

强化协作导向,形成警保合力。充分发动各级协会力量,利用反欺诈委员会平台整合行业力量形成行业反欺诈合作机制,有效甄别梳理职业型欺诈团伙线索,完善证据规则,提高证据质量,助力公安侦办案件。各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当地经侦均签署合作协议,初步建立案件调查、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安徽保监局与安徽省公安厅就进一步加强打击和预防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反保险欺诈中心和各市工作站达成共识,以个案为切入点,打开了“联合督办、联合调研、互相培训、互相交流”的良好局面。

强化责任导向,发挥带动效应。各保险公司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建组织、强监测、抓结果,努力完善反欺诈工作机制。如人保、平安、太保3家大公司成立了专职反欺诈调查部门,依托中保信反保险欺诈系统和各自的CFR系统、SNA系统和“天眼”系统建立了欺诈案件管理平台,加强案件筛查,保持同业交流,管住了大头。一季度行业共核查赔案4024起,强化前置调查,锁定“六虚”,即虚假损失、虚假人员、虚假事故、虚假出险原因、虚假痕迹、虚假地点等,实现有效打击和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