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情系“三农” 特色保险花开汴京

发布时间:2017-05-12 09:45:43    作者: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彤

4月底,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保险报》、《河南日报》、大河网等12家新闻媒体走进开封保险业,零距离感受保险业的管理和服务,了解保险业如何提供风险保障,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媒体先后走进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和财险、平安人寿和产险等8家保险机构,深入兰考县的花花牛养殖基地、河南花麒牧业有限公司肉驴养殖基地、承保麦田及中国人寿开封分公司尉氏县的扶贫点,感受基层保险人“业务专、团队优、服务好”的新面貌。

人保财险:创新险种 签出省市第一单

4月19日,人保财险开封市龙亭支公司成功签出政府救助保险河南省第一单。公司多次向开封市政法委汇报工作,促成开封市综治办联合政府部门出台《开封市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救治救助和责任保险暂行办法》,推动开封市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召开,正式启动了开封市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救治救助和责任保险工作。人保财险龙亭支公司成立了项目组,强力公关对接,制订项目方案,积极跟进,成功实现首单签订。

2017年,开封市顺河区政法委、综治办与人保财险开封顺河支公司共同协商,全面推行“治安+保险”模式,为居民量身订制家庭财产保险。此保险在开封城区首次推行,由政府出资,以社区为单位投保,分户出险理赔,以居民的家庭财产、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为主体,组织参加财产保险,约定赔偿责任,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新机制。

据悉,这种“治安+保险”居民不掏一分钱的家庭财产保险模式,将于2017年5月在开封市各县、区推广。此业务深化了人保财险与市政府各部门的合作力度,强化了保险公司服务当地经济的社会职能,树立了品牌形象。

中国人寿: 保险扶贫彰显社会责任

张小缺和黄小文家是开封尉氏县朱曲镇黄湖村有名的贫困户。在中国人寿开封公司扎实有效的扶贫帮助下,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总经理张维任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副总经理杨志勇任扶贫驻村工作队长,他们多次到扶贫村和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和驻村书记、村委会成员座谈研究扶贫计划和措施。

72岁的张小缺老人,丈夫、儿子相继去世,孙媳妇离家出走,孙子精神受到了刺激,给她留下了5岁的重孙子。目前,家里四代三口仅靠流转二亩土地的收入1000元苦苦支撑,为此,公司先后出资2万余元为张家购买电视,改建厨房、厕所,填整院内土地,还出资5000元为她购买小羊10只,帮她通过畜牧养殖补贴家用。公司还将为张家5岁的重孙子购买保险,让孩子健康成长,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公司还出资2万元支持村基本建设和道路硬化,向贫困户黄家捐赠1.5万块建房砖并帮助其儿子寻找就业机会。

国寿财险:给肉驴、奶牛上保险

人间四月天,豫东大地——兰考县兰阳街道西岗头村的小麦正抽穗,麦田一望无际。中国人寿财险开封兰考营业部经理梁华介绍,“在国寿财险公司参保的兰考县小麦有17万亩。每亩仅交保费5.4元,即可得447元保障,保障覆盖小麦出苗到抽穗、扬花到成熟的每个阶段。西岗头村3000多亩小麦都参加了保险。”

一路向北,记者来到兰考谷营镇占地1970亩的万头驴场。记者了解到,兰考县共引进了两大养殖项目,除了这个养殖肉驴1.5万头的大型驴场,在仪封乡还有个奶牛养殖基地。该基地分两期建设,共3000头存栏规模。现一期的1000头奶牛中,已有500多头上了保险。且保费亲民,每头仅需交64元,奶牛若出现问题,即可获赔8000元。

除了服务“三农”的特色保险之外,国寿财险开封市中心支公司还开通了互联网销售模式,区别于传统的柜面销售和电话销售,打造了“蚂蚁乐驾”车险平台和手机版“国寿天财”系统,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服务。

开封保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燕告诉记者:“目前,开封市共有产、寿险市级保险机构35家,寿险21家,财险14家。县级保险机构达200多个,保险从业人员近3万人。截至2017年3月末,全市保费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14.81%,累计保险赔付款4.91亿元。在协会的推动下,相继成立了保险行业诉调对接中心、反欺诈中心和车辆事故快处快赔中心。4月13日,由政府金融办和协会牵头,在省直管县——兰考县建立了保险业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政府机关与保险业的座谈会,加强保险业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

在2017年4月召开的开封市金融工作会议上,保险业首次纳入政府考核和奖励,张燕代表保险业在会上发言。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和财险、平安财险和人寿、太平洋寿险6家公司荣获“保险金融机构先进单位称号”,开封保协荣获“金融管理部门优秀服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