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

发布时间:2017-05-13 10:21:32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 5月7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保监会) 下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堵塞制度漏洞。

《通知》对近期监管政策变化进行了总结,包括加强保险机构股权监管,夯实保险产品管理制度和严格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等方面,更强调深入梳理排查弥补存在的短板,完善保险监管各方面的制度措施。

穆迪认为,该《通知》对于政策的延续性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具有正面信用影响,表明保监会了解并准备着手解决当前监管制度中的几个关键短板,这些短板会削弱行业监管和发展。

穆迪认为,《通知》提出的监管机制将加强对公司治理、产品设计、代理人管理、投资战略、资本充足性和风险管理的监管力度。保险公司面临更严格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目标是降低单一股东对公司运营不适当的影响,并防范不当的关联交易。保险公司也需避免通过激进的投资,产品或收购策略来发扩张业务。

穆迪认为,《通知》意味着保险公司从监管和运营角度改善风险计量和管理的压力加大。尤其是偿二代下对投资资产风险因子和保险合同准备金负债评估标准的完善了偿债能力衡量机制,从而更好地描述风险情况。未来,通过出售长期保障型产品而非短期储蓄型产品,保险公司可获得更加优惠的资本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