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监管日渐趋严 险资A股投资缩窄

发布时间:2017-05-15 06:35:59    作者:但慧芳    来源:长江商报

“高歌猛进”的保险资金,正遭遇新一轮监管“浪潮”。

5月9日,保监会官网显示,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聚焦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领域。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

事实上,自4月20日以来,保监会已经先后就规范市场和防控行业风险发布了5条以上的监管通知,直指流动性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公司战略风险、新兴业务风险等九大重点领域。

“从入市金额和比例来看,险资占比并不算高,是符合目前监管要求的,但一些举牌、短炒等现象已经对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5月12日,有资深证券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监管或将会对险资举牌、控股A股的“热情”带来一定的影响,长期来看后续保险资金应该会回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7年一季度险资持有607家A股(包括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相比2016年四季度减少58家。而从资金总额来看,2017年一季度保险机构进行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921.84亿元,相比于2017年2月底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967.54亿元规模,回落45.70亿元。

一季度险企A股持股减少58家、减持206家

险企对A股市场的“青睐”,正呈现出波动状态。

自2014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于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突破万亿后,险资对股市的投资规模一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一度曾在2016年10月底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8852.32亿的高峰,此后一月内规模下降百亿上下。

进入2017年后,这种浮动趋势再度上演。保监会一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1-3月险资资金运用余额为14.07万亿,其中银行存款23604.99亿元,占比16.77%;债券46433.27亿元,占比32.9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921.84亿元,占比12.73%;其他投资52775.86亿元,占比37.51%。

相比于1-2月,股票和证券投资资金为投资微幅下滑的类型之一,其他类型的投资正稳步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资金运用余额13.8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967.54亿元,占比12.97%。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保险机构具体投资A股市场情况发现,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持股家数为607家,其中保险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含5%)的A股公司共76家,持股比例在1%-5%之间的A股公司共319家,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不足1%的为212家。

事实上,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险资共持有665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持股比例超过5%(含5%)的A股公司共89家,持股比例超过1%(含1%)多达439家,均高出今年一季度的保险公司持有的A股股票数据。

从新近家数来看,2017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新进入119只个股,退出177只个股,增持130家公司个股,减持206只个股。减持和退出的数量明显多于新进入和增持的个股。

以前海人寿为例,数据显示,其一季度退出了厦门港务、冀东水泥和中国建筑三家上市公司,此外,前海人寿还减持了华发股份、众生药业、金隅股份等9只个股。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等中小型险企也在大量减持A股公司股票中。以东方铁塔这一上市公司为例,今年一季度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均退出了东方铁塔的十大流通股东和十大股东的名单。此外,新洋丰、博世科、三特索道、鲁银投资等均出现险资撤离、减持等情况。

监管“紧箍咒”约束险资投资规范

对于险资在股市等权益类投资规模和范围的下滑,多位资管人士和券商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为“监管加码”。

“从上上周开始,监管部门对险资的穿透式排查已经开始了,现在在查各险资的投向,主要查有没有举牌资金。”5月13日,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监管收紧、规范,原来的违规业务在清理之中。”

该人士介绍,如果是通过权益类资金投资且没有超过监管比例要求的险资就是合规的,如果是通过非标绕道进行投资举牌的则会面临着清理。“会给出清退时间,现在还没公布查处结果,排查都在进行中。”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金融反腐和监管进入新阶段,短期对市场风险偏好和资金面偏利空。但从中长期看,金融监管改革最终形成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政策功能上的相互协调与统一,所有金融活动有法可依、有规可守;上至投资者、下至标的资产的穿透式监管,能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的透明度。

兴业证券指出,过去两年万能险资金是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和规模扩张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保险监管的发力或将对万能险的久期、结算利率、占总保费比例上限等进行限制,从而抑制其新增规模。并且,今年万能险还将面临巨大的退保压力,因此今年险资余额增速将放缓。而万能险是投资股票比例较高的险种,其增速放缓甚至规模缩减将导致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下降。因而,股市受险资的配置力量将大幅削弱,甚至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的重视使得不合规、不合法的炒作A股方式受到了遏制,也带来了一定的资金面等的影响。

多位金融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险资投资A股市场的比例来看,目前权益类投资比例远达不到监管的30%红线,但由于一些激进型险企通过高杠杆进行上市公司举牌、控股、短炒等不规范操作,对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引起监管层对险资投资股市的重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保监会近期监管文件发现,从去年12月开始,保监会先后发布了《保监会进一步强化万能险监管,推动万能险规范有序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等多个监管文件,5月以来更是先后印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两道通知,对各级保险监管部门进行实施穿透式检查,摸清并处置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提出了更明确的监管要求。

险资将回归分散投资和价值投资

“目前来看,不会对险资投资A股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不规范的现象和规模在整个险资资金运用比例中不大。”有保险资管人士直言,影响目前险资在A股市场表现热情的,还与目前对A股的不太看好有关。

多位金融市场人士表示,这场金融监管风潮并非仅在保险行业内进行,“三行一会”均面临着“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央行缩表等带来资金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的减弱,继而影响A股市场的资金面缩窄。

“险资主要投蓝筹股,本来就是讲究分散投资,现在的局面可能更加‘正本清源’。”上述资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一些不合规的中小型险企的“激进型”投资思路被肃清后,险资投资A股会更为稳健、分散。

5月4日保监会重磅推出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逐步调整和优化比例及资本监管,注重风险实质判断,动态审慎调整投资资产的分类和资本要求;研究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监管比例,按照基础资产属性实施穿透性监管。坚持去杠杆、去嵌套、去通道导向,引导保险资金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为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资金。

从投资方向来看,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各种形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PPP项目等。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导向的重大项目,并给予政策倾斜。

“险资未来在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还是看A股的整体市场表现,毕竟险资是要收益的。”一位资深资管人士指出,险资投资A股会更多回归价值投资本身,若市场不达预期,险资将会往其他领域进行倾斜。

“从长期来看,险资投资股市还会慢慢增加,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机构之间的博弈,保险是其中一个重要力量。目前应该是短暂的波动,稳健和长期的投资是常态。”有券商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