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股仍是防御工具 继续关注保险龙头

发布时间:2017-05-15 07:17: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五个交易日(5月8日-5月12日)保险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证券行业、多元金融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兴业证券指出,监管趋严下的金融业类似于去年轰轰烈烈的周期品供给侧改革,过去几年杠杆激进的小企业在去杠杆趋势下业务量下降,行业格局优化过程中,稳健的龙头股有望不断受益,估值得到修复。而诸多券商建议仍然关注保险和银行龙头,对券商股也不必悲观。

继续关注保险龙头

上周,保险行业指数上涨9.14%,证券行业下跌0.86%,多元金融行业下跌4.74%,非银金融总体上升2.46%,沪深300指数上涨0.08%。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保板块逆势放量上涨,成交额扩大103%;四大险企实现周涨幅6%-10%。而回顾今年板块走势,保险板块以13.3%领跑大盘,走出独立行情。华泰证券(16.61 +0.42%,买入)认为,保险股的价值支撑与高成长性逻辑步步印证,资金认可度不断升温。首先,11月份以来,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而预定利率的适当下调降低成本,利差空间迅速拉大,短期利润快速修复;其次,三差改善显著,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战略模式带来估值提振;再次,兼具价值与成长的保险板块,目前P/EV估值在0.9-1倍区间,坚定看好长期发展。

海通证券认为,十年国债利率创新高,保险公司经营显著受益于利率上行,投资收益提升,利差预期改善;同时,寿险产品转型持续,死差占比有望显著提升;估值仍处低位,建议增配并坚定持有。券商股估值触底,配置时机已到;预计全年业绩增11%,对于绩优龙头可更乐观一些。

券商银行值得关注

除了保险板块外,银行和券商板块也是券商推荐的关注对象。

国金证券指出,上周银行板块表现较好,取得绝对和相对收益。银监会公布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数据,其中利润增速同比略有提升、不良率企稳、拨备覆盖率提升,整体经营情况表现较好。4月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的信贷需求依然较高。银监会表示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加强的影响短期内得到缓解。板块估值修复得以继续,维持板块买入的投资评级。

华泰证券指出,4月新增信贷1.1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MPA考核压力尚在,预计二季度后两月信贷投放将更趋稳健。在今年监管严格把控表外资产规模、摸底表外底层资产背景下,表外融资回归表内趋势明显。当前只是银行业风险自查阶段,后续整改还将有过渡期并采取新老划断,无须对此次监管行动过度担心。今年监管补短板推进、银行资金面偏紧,紧握“控规模+调结构+夯实资产质量”主基调。

方正证券认为,5月份首选银行、水务环保、消费电子。银行的配置价值一方面源于估值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在于坏账增长趋势缓解;水务环保的配置在于景气度持续,供给侧改革下环保标准提升,PPP立法以及大气治理等催化剂增多;消费电子的配置思路则是景气度好转,龙头公司估值合理存在修复的契机。

而对于券商股也不必过度悲观。华泰证券指出,对大集合产品整改并非清理,拟比照公募基金杠杆率、久期管理券商集合产品,需规范的主要指存在问题的非标类产品,未提及债券类。规范是八条底线等前序监管的落实,将规范产品运作,引导业务健康发展。预估清理资金池产品体量700-1000亿元,业绩影响不到1%。近期多家券商提交IPO申请且取得较好进展,5月12日浙商证券领取IPO批文,券商上市热潮或再次掀起。2017年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大券商PB水平1.3倍左右,PE水平13-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