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绍兴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发布时间:2017-05-15 09:37: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12日在浙江绍兴出席防灾减灾日活动时强调,要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完善多方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形成全民防灾、合力减灾、共同救灾的良好氛围,科学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12日上午,王勇在绍兴察看了社会力量救灾救援装备,观摩了“协同-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深入校园和社区调研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情况。他指出,当前我国自然灾害形势仍很严峻,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地方防灾减灾基础还较为薄弱,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王勇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切实加强灾害管理和综合减灾统筹,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工作体制,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强大合力。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整合基层减灾资源和力量,全面提升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