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强金融期权风险管理和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15 13:58:48    作者:石文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石文平

能否合理评估期权持仓的风险是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的关键所在,我国对保险领域的金融期权风险也有相应监管要求。从国际金融市场来看,期权的类型较多,既有普通的买权和卖权,也有众多的奇异期权;许多其他类型的金融工具也嵌入了期权,如可赎回债券、可转换债券及可赎回转换的债券;某种期货和远期持仓嵌入了衍生期权,并且还有为数众多的各种类型的实物期权。实践中,金融期权的风险很大,特别是卖出期权时,或空头Gamma(Vega)期权时,将面临较大期权持仓损失。

金融市场期权类型众多

2011年,我国推出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外汇期权。2015年,我国正式推出黄金实物期权和上证ETF50期权,标志着我国期权时代的到来。最近,期权制度在我国不同的领域创新发展,期权衍生品的发展给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期权(options)指买方向卖方支付一笔费用,以获得在未来某个时间以约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一项资产的权利;与其他衍生产品不同,对于期权买方而言,期权是一种权利,对卖方而言是义务;其主要特征是期权买方根据执行价格和标的资产市场价格的大小来判断是否要执行该项期权。期权有很多类型,最基本的是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按执行日是否到期可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按交易方式不同可分为场外交易期权、交易所交易期权及认股权证(管理层股票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其他类型的期权;按标的资产不同分为商品期权和金融期权,商品期权一般用作套期保值的工具;金融期权是以金融类资产为标的资产的期权,其标的物主要有股票、债券、外汇等基础金融资产,也还有一类以金融衍生品为标的资产的期权,如基于期货、远期、互换的期权等。此外,还有国债期权、利率期权及奇异期权等。

金融期权风险管理的方法较多

金融期权市场在国外发展的历史较长,期权交易制度及风险控制相对较为完善。我国金融期权市场则刚刚起步,风险控制体制尚不健全,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金融资本市场的风险。金融期权作为一种衍生品,可以用来管理风险;但使用不当,也会产生巨额损失。有的专家认为金融期权具有流动性风险、价格风险和操作风险。总体来看,金融期权风险属于市场风险的重要部分,也是最难计量和管理的领域。当前,形成了许多不同的金融期权风险管理方法,主要有敏感性分析法、在险价值法等。

从敏感性分析法来看,期权风险可以通过一系列希腊字母来管理,包括Delta、Gamma、Theta、Rho和Vega等,这些希腊字母各自衡量期权风险的某个方面,可用以管理规避期权交易风险,并结合具体合约对期权风险进行对冲;它既可以用来度量单一期权的风险,也可以用来度量期权组合的风险。

从VAR(在险价值)方法来看,主要有解析法、数值方法,模拟法等。解析方法和数值方法是最简单的方法,应尽量使用,不但便于计算,而且能够导出期权的VAR解析解(有代数形式的解)或数值解,计算结果也较为准确。

从模拟法来看,它更灵活有效,可用于计量美式期权风险。模拟过程主要用计算机程序实现:对标的随机变量做足够多次的模拟,决定模拟路径结束时期权的价值;根据持有期结束时期权模拟价格的直方图,构造最终期权的临界价格;由此获得最优的期权风险估计值。

监管机构高度重视金融期权风险管控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各种风险交织共生。国际上,巴塞尔协议Ⅲ对期权风险管理有专门的论述。在我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监管机构对金融期权市场风险给予了高度关注,如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期权风险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保监会在偿二代监管制度中对相关期权风险管理作出了规定。

第一,巴塞尔协议Ⅲ对期权风险计量有专门的规定,提供了多种方法供各国监管部门自主选择使用。这些方法包括简化法、中间法(包括情景分析法、Delta+等)和风险管理模型等。在简化法下,期权头寸及其相关的基础资产、现金或远期合约,不适用于标准方法,要剔除掉,分别单独计算包含一般市场风险和个别风险的资本要求。由此产生的风险数额应加入到相关类别的资本要求当中。Delta+法使用于期权相关的敏感度参数或希腊字母来计量它们的市场风险和资本要求;每个期权的Delta当量头寸成为标准法的一部分,且需要计提一般市场风险资本。然后再对Gamma和Vega风险单独计提资本要求。情景分析法使用模拟技术来计算一个期权组合价值跟随其相关基础资产的水平和波动而变化的情况;一般市场风险的资本要求由产生最大损失的情景“网格”来决定。在德尔塔+法和情景分析法下,个别风险的资本要求分别等于个别风险权重与每个期权德尔塔当量值的乘积。此外,对于Rho和Theta风险,未提出资本计量体系,但要求银行密切关注这些风险,允许银行将Rho纳入利率风险资本要求。

第二,我国商业银行监管机构采纳了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做法。一是仅购买期权的商业银行使用简易的计算方法最低资本。持有现货多头和看跌期权多头,或持有现货空头和看涨期权多头, 商业银行的资本要求等于期权合约对应的基础工具的市场价值乘以特定市场风险和一般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比率之和,再减去期权溢价,但最低资本不为零。二是持有看涨期权多头或看跌期权多头, 资本要求等于基础工具的市场价值乘以该基础工具的特定市场风险和一般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比率之和与期权的市场价值两者中的较小者。三是同时卖出期权的商业银行使用得尔塔+ (Delta-plus)方法计算最低资本。

第三,我国对保险领域的金融期权风险也有相应监管要求。我国保险监管机构制定了偿二代监管等制度,对当前保险行业涉及的一些期权交易作了规范,如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采用综合因子法计量可转债等内嵌期权的资本要求;在保险风险管理方面,对保单内嵌的退保期权风险也需计提资本等。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对期权的运用也将逐步深入,保险领域的期权工具创新也将层出不穷,加强保险公司期权风险监管将成为重要内容和课题。

加强金融期权风险管理

第一,合理选择金融期权风险管理方法。关于金融期权风险的管理方法较多,既可以是头寸法,也可是敏感性分析法,还可以采用在险价值法。在运用在险价值法时,首先,尽可能选择解析法,如果不存在解析法,就要尝试寻找数值法或模拟法。在实际工作中,当需要估计由多个异质期权构成的且涉及多个标的变量的组合的风险,有的带有提前执行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选择模拟法则较为合适,但对这类问题的模拟处理尚待发展。

第二,密切关注保险行业相关期权风险。当前,我国保险行业涉及的期权主要有管理层股权计划、可转换债券及简单的期权交易;一些寿险保单中会内嵌期权性质的衍生条款,如退保和保单转化等期权。同时,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投资端或资产端风险规避的需要,以及期权市场的创新发展;未来时期,保险领域的期权交易面临的期权风险类型越来越广。保险机构应提前加强期权风险管理的研究,保险监管机构可适时将期权风险管控纳入资本监管范畴。

第三,加强金融期权市场的行业管理。从金融期权市场来看,参与的主体不同,面临的风险类型也有所不同,需要根据各自经营特点,制定不同的期权风险管理的策略。尤其是要加强金融期权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重视金融期权市场的行业管理。譬如,由证交所、中证登制定完善金融期权风险控制规章制度,可从保证金、大户报告、风险警示、强行平仓以及结算保证金等角度明确金融期权风险管理要求。

(作者单位:江西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