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周股事

A股震荡企稳 保险股表现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7-05-15 14:01:49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上周,沪综指刷新阶段新低,随后触底反弹。A股市场一路下滑,保险板块却一枝独秀,全线走高,甚至有的保险股拉出17连阳,股价创下近一年半新高。上证综指报收3083.51点,全周跌0.63%;深证指数上周报收报收9787.99点,跌2.36%;创业板指报收1774.63点,跌2.40%。

沪指五连阴

刷新阶段新低

沪综指上周连续下挫,不断刷新阶段新低,周四迎来触底反弹。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出现震荡上扬,但市场情绪也不够热烈。在上周继续回调0.63%后,沪指周K线出现了“五连阴”。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还要追溯到2012年7月,即便在2015年市场迅速跳水的“股灾”过程中也未出现。

机构人士指出,5月流动性维持稳定,前期的悲观预期可能会逐步削减。基于市场自身力量,进一步回调空间有限,但能否就此变盘,进而演化为新一轮的反弹,则取决于能够吸引多大规模资金回流A股。

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两市合计蒸发市值接近3.5万亿元。按照约5000万持仓账户粗略计算的话,A股投资者从4月份以来人均亏损约6.9万元。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市场过度悲观的主流偏见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市场认为商业银行和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会同时收缩,但实际上在“稳中求进”导向下,4月以来,央行已对金融监管引发的短端利率波动进行了对冲。其二,市场认为监管政策处罚的落地是趋势性的,但实际上,证监会和保监会近期对于个别机构的处罚是经过长期审慎评估后的结果。其三,市场认为名义GDP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收紧是长期趋势。

信达证券分析认为,A股主要指数自4月中旬开始调整,在没有更进一步数据验证悲观预期的情况下,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但如果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或监管力度加强引发流动性紧张,不排除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回落的可能。当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来自于经济下行预期,另一方面来自流动性偏紧预期升温。市场筑底完成,需要投资者对市场的认识发生转变,一方面是对当前经济和监管加强的预期充分反应,另一方面是后续信息支持预期向好。

股价创新高

保险板块一枝独秀

A股市场一路下滑,保险股却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上周,保险板块表现强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纷纷大涨,股价创阶段新高。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50.03元,周涨8.97%;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40.95元,周涨9.90%;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8.99元,周涨6.04%;中国人寿(601628.SH)收27.75元,周涨7.68%。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5156.34点,全周跌679.99点,周涨2.78%。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4.55港元,周涨7.21%;中国平安(2318.HK)收于46.05港元,周涨7.22%;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9.10港元,周涨4.68%;新华保险(1336.HK)收于40.85港元,周涨10.11%;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0.10港元,周涨7.14%;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22港元,周涨2.88;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2.86港元,周跌4.55%。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77港元,全周涨1.14%。

保险股兼具避险性和成长性

近一个月来,保险板块走出了与疲弱大盘迥异的行情。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个月,A股总市值缩水超过4万亿元,保险股市值却增长超500亿元。

一直在被“估值低估”围绕的保险股,缘何走出这波“一枝独秀”的行情?在多名业内人士及行业分析师看来,保险股的“起飞”是因为上市险企的价值转型以及整个行业的需求增长等内在因素驱动。目前保险股的低估值情况下,今年保险板块的走势被普遍看好。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伴随保险行业的发展,上市保险公司的收入水涨船高。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团队表示,保险股作为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蓝筹股,成为较好的避险工具,保险股的避险性和成长性凸显。长江证券也表示坚定且持续看好保险股。

除了券商机构看好,资金也在涌入保险股。在2016年底,港资通过沪股通持有了中国平安A股2.21亿股,而到了5月9日,这一持股量上升至了3.14亿股。

上海千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表示,保险行业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维持快速增长超出预期。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转型下,国民需求推动保费持续发展。近期市场在信心不足,资金面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表现不佳,而基本面扎实,价值增长迅速的保险企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表现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