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易纲:一季度丝路基金已承诺投资金额累计约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05-15 15:55:46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

习近平主席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解读了丝路基金的相关成果。

易纲称,在现阶段扩大丝路基金规模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在前期投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沿线的资金需求是非常庞大的,丝路基金在前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项目储备,未来对资金支持也存在大量需求,对丝路基金增资有助于发挥其运作模式较为灵活高效的优势,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资金也有助于丝路基金进一步发挥其杠杆撬动作用,更好地调动沿线国家资源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易纲表示,自2014年中国出资成立丝路基金,这是利用中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对国际投融资模式进行的重要探索。自成立以来,丝路基金依照“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原则,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项目上的合作。截至2017年一季度,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累计约60亿美元,投资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蒙、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及欧洲等地区。此外,丝路基金还单独出资20亿美元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

易纲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丝路基金是一个投资基金。我们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投资,不是进行单向的资金支持或单方面让利。我们的投资是有商业回报的,也是可持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