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赚钱效应吸引内地险资加码港股

发布时间:2017-05-16 07:16:42    作者:梁小婵 周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2日至11日7个交易日里,内地险资已斥资超9亿元投资港股。

南都记者查阅在港交所披露权益的公开数据获悉,上述金额已超过内地险资今年1月至4月的新添港股投资金额的总和。不过,部分险企通过委托机构进行投资港股,持股比例低于5%,部分数据未能从港交所权益披露中获得。其中,在今年港股市场中投资较为突出的是中再保集团以及中国人寿。

截至当前,这两家险企投资港股新增资金均超过7亿港元。

从数据来看,保险机构4月、5月加大了港股投资,体现了机构对港股后市看好。

增持与配售

从5月2日至11日,港股7个交易日,内地保险资金已耗资超9亿港元投资港股。

其中,中再保集团于5月2日、4日及5日先后买入华电福新能源(00816,HK)0.27亿股、0.32亿股及0.23亿股,斥资约合1.47亿港元。此外,中再保集团以“所控制的法团的权益”的身份增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01522,HK)214.4万股。至此,中再保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分别持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1.486亿股、0.426亿股,合计持股1.91亿股,占比为9.07%.

不过,最为值得关注的,则是中国人寿参与的新股配售。根据青岛港(6198,HK)5月10日公布的新股配售协议,配售股份为2.43亿股,配售价为每股H股4 .32港元。险资参与了其中的大部分配售。

南都记者查阅港交所公告,5月11日,中国人寿参与了青岛港H股的新股配售,持股比例为1.8亿股,占青岛港H股的16 .38%.此前,中国人寿并未对青岛港H股进行任何投资。

南都记者从中国人寿获悉,根据配售协议,此次配售总金额为7 .776亿港元,按5月10日0 .8869的港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计,约合人民币6.8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

中国人寿在给保监会的报告中披露,中国人寿资产公司通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外币”账户参与此次配售项目,并签署PlacingLetter对上述配售事项予以确认。

从公开披露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的“集团外币”账户在2017年5月10日的可运用资金余额为13 .09亿元。按照现金流量情况看,从2016年二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最近4个季度的现金流入余额33 .70亿元,现金流出为48.02亿元。

截至2017年5月10日,中国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0 85 .78亿元,占2017年3月31日总资产的比例为26.38%.未来,中国人寿将该次投资纳入股票投资管理。

中再保频频出手

事实上,从今年1月至今,加大力度投资港股的险资主力是大型险企。

今年4月,中再保集团增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200万股,每股1 .536港元;增持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400万股,每股2 .431港元;连续11次增持华电福新2.72亿股,金额高达4.63亿港元。南都记者统计获悉,4月内地险资增持金额共计4.76亿港元。

今年3月,保险机构在港交所录得两笔卖出记录。其中,中再保集团卖出红星美凯龙(01528,HK)370万股,每股作价9.202港元,持股比例由5.05%跌至4.70%;中再保集团卖出普华和顺(01358,HK)41.6万股,每股作价1.802港元,持股比例由5.01%降至4.98%.这两笔卖出涉及资金0 .35亿港元。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2月尚未有港交所权益披露里有关内地保险机构的交易记录。而今年1月,中再保增持光大银行H股100 .5万股,每股作价3.653港元,此外,中再寿险增持新世纪医疗0 .316亿股,每股7.36港元。1月份险企增持港股合计2.36亿港元。

事实上,在今年港股市场中投资较为突出的是中再保集团(含子公司)以及中国人寿集团。截至当前,这两家险企投资港股新增资金均超过7亿港元。

港股赚钱效应明显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在内地资金涌入之下,港股走势强势,赚钱效应明显。从数据来看,保险机构4月、5月加大了港股投资,体现了机构对港股后市看好。

杨德龙对南都记者表示,现在美股三大股指均创下历史新高,而港股走势往往跟随美股,因此可能吸引内地资金继续流入港股。前海开源基金在去年就发行了十几只沪港深基金布局港股,目前前海开源沪港深系列基金规模突破了100亿元,今年以来这些投资港股的产品投资收益排名靠前。

事实上,还有更多的险资可能亦在布局港股。南都记者昨日从香港券商人士处获知,部分险企通过委托机构进行投资港股,持股比例低于5%,这部分数据未能从港交所权益披露中获得。

从香港机构来看,港股对内地投资机构的吸引力在增加。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昨日则对南都记者分析称,A股近期走势欠佳,但港股受外围拉动,走势较佳,加上港股估值较便宜,吸引内地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