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股逆势走强 分析称寿险保费高增长态势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7-05-17 07:05:47    作者:肖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近期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保险股却走出了亮眼的独立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4月19日开始,新华保险(601336)拉出了十几根阳线,从19日低点的40.36元连续上涨至5月12日最高51.88元,直到5月15日才结束了连续上涨态势。从4月20日到5月15日,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0%。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指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推动了保险股的上涨。而从寿险行业的长期趋势来看,在人口老龄化、个险渠道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寿险行业将保持高增长。

A股保险板块表现亮眼

从4月19日开始,新华保险拉出了十几根阳线,从19日低点的40.36元连续上涨至5月12日最高51.88元,直到5月15日才结束了连续上涨态势。

从4月20日到5月15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股价分别从35.8元、26.11元、23.81元上涨至40.9元、28.77元、27.14元,涨幅分别为14%、10%和14%。

赵湘怀指出,保险股3月份经历了一波下跌,随后是一个V型反转,而这一波的上涨首先与外部政策有关系,对于激进型保险公司监管的加强,对上市保险公司形成利好。“保险公司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负债驱动资产的公司,有大量营销员队伍,融资成本很低。另一类是资产驱动负债的公司,融资成本很高。政策规范万能险之后反而对传统保险销量有所促进。”

其次,是银行股的大跌引起了保险股上涨,避险情绪推动资金转向优质的保险股。同时,低迷的债市也为保险股输送了资金。

此外,赵湘怀表示,在央行MPA考核下,商业银行“缩表”,券商、信托都会受到影响,而保险是银行的上游,受MPA考核影响最小。

寿险行业保费将保持快增长

在这波上涨背后,还有保险行业长期基本面的向好。

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具体来看,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02.13亿元,同比增长11.50%;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631.45亿元,同比增长37.50%;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99.82亿元,同比增长36.88%;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32.62亿元,同比增长18.27%。

一季度,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14.74亿元、749.20亿元、2462亿元和372.5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2%、43%、22%以及减少20%。平安人寿和太平洋人寿的原保费增速要快于行业增速。

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减少20%的主要是由于银保渠道压缩,其银保渠道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7.73%,而其个险渠道同比增长了27.61%,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增长78.42%,趸交保费则减少了34.23%。

此外,数据显示,一季度81家寿险公司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共计2313.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968.99亿元减少了61.24%。

而一季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300亿、64亿、343亿和19亿,2016年一季度则分别为254亿、66亿、494亿和15亿。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强监管背景下,上市公司由于经营合规稳健,以及偿付能力充足,在业务开展上有更加自由灵活的操作空间。强监管对行业是正本清源,对合规大公司也可以说是变相奖励,近年来市场份额一直被激进中小公司挤占的压力有所消减,不论是万能险还是非万能险,上市公司在当前环境下更加具备竞争优势。

赵湘怀指出,从保险行业长期趋势来看,寿险保费的高增长会持续。首先,人口老龄化,对于保险的需求在增加;其次,从2014年开始的降息让银行理财等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而由于保险投资收益的滞后性,保险的收益率不降反升,因此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保险更具有吸引力;此外,相较于以前,有更多人加入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增长带来了保费的增长。

招商证券研报同样认为,伴随着需求推动,代理人数量持续上升,以及保险市场化改革的继续,寿险行业保费将在长期内处于快速发展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