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再集团: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5-17 09:07:1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组建行业战略联盟,探索建立保险业‘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和投资共同体等方式,提升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能力”。

作为此项意见的提出者和建议者,中再集团5月12日推动成立中国安保共同体,并与中国安保共同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海外急难救助服务体系,护航“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风险保障服务。

海外新布局 桥梁要搭好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历史最久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和中国保险业国际化最早、程度最深的公司之一,中再集团在文化沟通和经济互惠中有着先天的优势,一直扮演着中国与全球保险业互联互通的桥梁和平台,在建设“一带一路”共同体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再集团坚持‘再保姓再’的核心,在成功稳固国内再保业务主渠道地位的同时,积极布局海外、拓展国际业务,不断扩大中再在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影响力。”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介绍,目前,中再集团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同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六大洲、60余个国家、近400余个国际公司保持多年的保险再保险业务合作。粗略估计,2016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2万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中再集团是唯一在英国劳合社设有独立辛迪加的中国保险公司,也是唯一在新加坡设有分公司的再保险集团。

其中,开业仅10个月的中再新加坡分公司积极承担了东盟国家、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再保险渠道的建设任务,辐射亚太作用显著。目前,新加坡分公司在业务辖区内已有的广泛业务合作伙伴中,精选近10个国家的若干当地主要保险公司进行接洽,专题商谈“一带一路”业务合作,搭建起服务“一带一路”更为完整的海外合作体系。

“未来,中再将通过继续拓展国际再保险业务、积极铺设构建‘一带一路’保险再保险国际合作网络、设立海外机构等方式,延续中再集团的国际化新布局。”袁临江表示。

建设共同体 基础要打牢

袁临江认为,除实现文化共享、利益互通之外,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的关键,在于做好基础工作。

围绕发起设立“一带一路”共同体事宜,中再集团立即成立了最高规格的专项工作团队,由集团董事长亲自挂帅,集团常务副总裁主抓,调动集团系统最强资源参与。其次,于2016年成立战略客户部,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和各地方政府,与各大金融机构和“走出去”大型央企,为战略客户、大型项目等提供全面风险解决方案。同时,主动承办保监会相关研究课题,在保监会指导下,开展行业走访,整合行业力量,在深入了解企业痛点和行业诉求的基础上,初步设计了共同体运行机制。

在推进“一带一路”共同体的同时,中再集团依托新加坡分公司、劳合社辛迪加2088、FAIR共同体、纽约和香港代表处等现有海外平台,拓展中国海外利益的当地出单和服务网络,加速推动海外网络搭建,为共同体建设海外合作平台打好基础。截至目前,中再集团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主要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达成了海外出单和在地服务合作备忘。

“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再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均实现合作布点。”中再集团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巍介绍。

创新加转型 服务要周到

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再集团主动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针对中国企业和人员走出去面临的境外人身伤害风险,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绑架勒索、政治动乱、恐怖袭击等风险,中再集团整合中国安保行业优势资源,推动成立了中国安保共同体,并与中国安保共同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即是战略转型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一步。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人员在海外遭受恐怖袭击、绑架勒索的第三大高危国家,“走出去”企业对此类风险的保障有着强烈的需求。尽管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保险公司,主要是海外保险公司,提供了此类产品,但由于使用的第三方救援渠道都是海外安保公司,其在设计标准、费用成本和后续服务等方面均不能有效匹配我国企业的需求。

中再集团此次推动成立中国安保共同体,并与之开展合作,目的就是为了针对客户痛点,建立以“中国保险+中国安保”为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服务体系,打造“国人国保”的民族品牌,设计符合行业需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保险产品,切实可靠地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此外,在融资支持方面,中再集团协同系统内各单位参与设计重大项目的融资和保险方案,采取PPP模式、保险资管计划、基础设施股权及债权计划等方式,为“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为更专业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再集团从国际再保险中心引进承保、精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多名高精人才,并充分发挥海外平台的国际化优势,选派有发展潜质的年轻人才到海外平台进行交流培训,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

未来,中再集团将充分利用再保险机制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包括“一带一路”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在内的多种方式,通过汇集中国保险行业的力量,共同推进保险业护航“一带一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高效的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