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泰2016年保险收入首破百亿

发布时间:2017-05-17 09:22:03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华泰保险集团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华泰保险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11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净利润突破10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亿元。截至2016年末,总资产近381亿元,净资产达133亿元。

财险业绩稳健增长

2016年,华泰财险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0%,原保费收入增速超过行业整体增速。其中,车险保费收入45亿元,商险保费收入15亿元,个险保费收入近12亿元。截至2016年底,华泰财险总资产达134亿元,净资产近52亿元。

近年,华泰财险把握转型先机,逐步确立了“EA(专属代理人)、商险(经纪人)、电商(互联网保险)”主渠道发展战略。市场布局的完善和管理能力的加强使EA在低迷的财险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2016年,该公司EA以“超越市场的增长率”步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末,EA门店数量达到3205家。

与此同时,该公司商险和电商也在发力。2016年,其商险充分把握细分市场机会,在能源、电力、基础建设、海外项目、轨道交通、燃气、船舶建造等领域取得较快增长,同时积极推进艺术品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和金融责任险等新型责任险业务的快速成长。

个险业务大幅增长

2016年,华泰人寿个险主渠道业务大幅增长,保障类产品占比不断提高,新单标保和新业务价值快速提升,业务结构和业务积累呈现合理、均衡的发展趋势。

2016年,华泰人寿在监管准则口径下实现新单标准保费10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新业务价值3亿元,同比增长45%。截至年末,华泰人寿偿二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4%。公司总资产179亿元,净资产达22亿元。

作为战略主渠道,华泰人寿个险代理人渠道实现新单标准保费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58%;个险12个月继续率近89%。

资管战略布局落地

2016年,华泰资产管理的受托管理规模近2176亿元,第三方占比88%;资产管理费收入逾5亿元,净资产1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近22%。

值得关注的是,在证券投资方面,华泰资产管理成功中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成为首批21家中标机构之一,为公司长期参与养老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发展开了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