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个区块链标准发布 众安科技首批通过测试

发布时间:2017-05-17 21:49:5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5月16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同时大会还公布了符合参考架构的首次测试结果,众安科技等5家公司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公司。

为有助于制定一系列协调配套的区块链标准,为定义区块链标准提供技术中立的参考点,5月16日,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并对区块链进行初步定义:区块链是一种在对等网络环境下,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构建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实现和管理事务处理的模式。

此前,区块链是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原因是区块链标准的不统一。在英国,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区块存放记录的数据库;在日本,区块链被定义为一种数字资产交易技术;对一些开发者社区来说,区块链则是一种点对点分布式账本技术……

基于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蚂蚁金服、众安科技、万向区块链、中国平安等13家多个活跃在区块链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共同起草《区块链 参考架构》,帮助行业对区块链的标准化达成共识。

《区块链 参考架构》是区块链领域重要的基础性标准,通过对区块链的用户视图和功能视图的阐述,对区块链的主要参与者和核心功能组件进行了详细规定,系统描述了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同时规定了既适用于区块链的用户视图,又适用于区块链的功能视图的七个共同关注点:模块化、性能、互操作、数据一致性、安全和隐私、经济合理以及安全可信。

目前,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已将区块链标准化提上议事日程,并初步取得了一定进展。此次《区块链 参考架构》的发布不仅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也是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区块链标准化线路图的一次成果。去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成为国内首个落地的区块链官方指导文件,也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

此次大会还公布了符合《区块链 参考架构》的首次测试结果,众安科技等5家公司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