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带一路”蕴含230亿美元商业保险机会险企苦练“反弹琵琶”

发布时间:2017-05-18 07:16:55    作者:冷翠华    来源:证券日报

一方面,保险需求将成倍增加;另一方面,险企面临的风险将更加复杂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在本次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多国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名列其中。除此之外,对“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的商业保险机会,业界的关注度也极高。相关研究报告认为,从2015年至2030年,预计“一带一路”建设整体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30亿美元。

面对巨大的保险需求,中国的商业保险公司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该市场掘金,又需要保险公司练就怎样的“金刚钻”呢?

保险需求倍增

前不久,中国一家大型企业参与的东南亚发电站建设项目遭遇边坡滑塌事件,作为主承保商的我国某财险公司立即去现场查勘并开展理赔事宜。

这正是我国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

无论是热火朝天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日益密切的贸易往来,都离不开保险保障。这也给我国商业保险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在去年年底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已经规划的“一带一路”项目总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据此估计,这些项目所产生的保费或将达到70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的保费或归属于中国保险市场。

瑞再企商认为,到2030年,预计“一带一路”的后续建设项目还将带来270亿美元的保费增长潜力,其中160亿美元或将归属于中国保险市场。此外,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规划带动的贸易活动将为中国保险市场带来15亿美元的保费收入,其中6亿美元来自于贸易信用险。因此,2015年至2030年间,预计“一带一路”规划或将为中国商业保险市场带来超过23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从保险需求来看,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表示,一方面,传统的财产保险、能源保险以及货运保险需求将大大增加;另一方面,一些目前国内较为少见的新型保险需求也很大,如政治风险保险、跨境并购风险保险等。发现并满足这些保险需求,既是中国保险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径,也是其抓住市场发展机遇的重要方式。

保险业在行动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保险公司采取了怎样的行动?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方面,险企积极承保“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相关风险,另一方面,积极利用保险资金参与具体的项目建设,从保险保障和资金支持两方面发力。

事实上,今年4月底,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为险企指明了方向。在产品开发方面,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发机动车出境保险、航运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跨境保险业务。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4万亿元,已累计为重大基础设施等提供资金1.65万亿元,成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国家战略项目。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263个,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

具体到保险公司来看,中国太平表示,近年来,其已经参与到多个重大项目的承保中。同时,该集团正抓紧就市场需求大的险种进行研究开发,力争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定制专属保障产品。同时,中国太平旗下境外资产管理公司太平金控与工银国际联合发起设立并投资了成立“工银国际丝路盛世太平基金”,合计规模60亿港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

控制风险是重任

面对巨大的潜在市场,我国保险业可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满满。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无论是在提供风险保障还是在进行险资投资的过程中,“风险可控”这一前提都非常重要,这也对我国保险行业的运营提出了严峻考验。

目前,我国保险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还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要较好地承保海外工程风险以及跨境并购风险等,需要险企具备全球风险定价能力、理赔服务能力等,反观国内的保险公司,具备这一系列能力的并不多。近日,保监会副主陈文辉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将产生大量的风险保障需求,有助于加快保险业“走出去”的步伐,开创新的业务增长点。但当前,我国保险业难以提供与国际贸易需求相匹配的优质保险产品和服务,保险服务国际贸易不仅体量小,而且长期处于逆差状态。以2016年前三季度为例,我国保险服务出口额为29亿美元,仅占我国总保费收入不到1%,逆差为61亿美元。

陈文辉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海外风险,我国保险机构提供跨境保险服务的能力仍有待提高。当前,我国能提供海外投资保险的只有中国信保一家机构,能提供海外工程保险的中资保险机构也屈指可数。

此外,当前我国海外保险机构数量不足也限制了海外业务的开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共有12家中资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了38家保险类营业机构。“当前保险业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行业大而不强,特别是国际竞争力水平有待提升。”陈文辉指出。

上述业内专家表示,“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但险企在参与这一市场时,可能面临完全不同的经营环境,面对更加复杂的业务风险,因此,应时刻绷紧风险控制这根弦,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承保能力等综合能力,练就“金刚钻”,才能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保险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