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与内地债券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7-05-18 08:43: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和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在各界的千呼万唤中,“债券通”终于迈出关键一步。

在相继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债券通”成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下一个热点。内地与香港相关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积极推动“债券通”。境内外市场机构也积极准备,对“债券通”抱有非常大的热情。

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提出,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内地相关金融主管部门也多次表示了对开通“债券通”的支持。

此次公告的发布表明内地与香港的“债券通”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也表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态度。

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内地债券市场存量已经超过67万亿元。内地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基础设施对接的原因,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内地债券市场投资的比重非常小。

中国人民银行在16日的答记者问中指出,“债券通”将根据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现阶段将先实施“北向通”,未来根据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总体安排适时开通“南向通”。目前,内地和香港基础设施机构正在积极合作开展系统建设、协议签署、规则制订等互联互通准备工作。具体开通时间待定。

据介绍,境外投资者可以依靠基础设施和多级托管便捷地“一点接入”全球债券市场,这已经是国际主流做法。而此次“债券通”也将采用这种模式,通过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连接,使国际投资者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同时,在有效地遵从内地市场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有境外机构认为,“债券通”开通之后,未来几年内,将有数千亿美元的境外资本流入内地债券市场。这将直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