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攻坚宁夏行系列报道之一

扶贫更要扶智

发布时间:2017-05-19 09:10:5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随着我国扶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大面积消除贫困之后,集中连片特殊类型贫困逐渐成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近日,《中国保险报》记者赴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固原、盐池等地,调研采访了当地保险业如何助力政府脱贫攻坚、兜住因病/灾/意外返贫的保险保障底线。

□记者 赵广道

“屋漏偏逢连夜雨!”贫穷,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上台村村民马启军近20年来始终无法迈过的坎。

“去年刚从下边的窑洞里搬到新盖的大房子,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没几天家里就出事了。”46岁的马启军,用一直抽搐着的左手拉着记者坐在去年新打的大炕上,跟记者唠起了家常。纵使因神经受损,从他嘴里说出的每一句话都不太流畅,但谈及自己的过往,他的语速明显加快。

2000年以前,马启军是附近十里八村有名的壮小伙,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时,还曾是宁夏代表团篮球队的主力。那段时间,马启军不但身体好,头脑也灵活。

“退役以后去了石嘴山卫东煤矿,干的是下井的活,虽然又苦又累,可那会儿煤矿工人挣钱也不少。在我们村,我们家的日子过得算好的,没想到的是没多久就被砸到矿井里了,命捡回来了,可啥活也干不了了,整个家就只能指着俺家那口子了。”马启军说。

可马启军指着的那口子——马占梅,却在去年刚刚搬到新家后不久,在开着贷款买的农用车拉草时不慎发生意外,车翻人亡。

“她一心想让家里的日子过好点,再加上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好,她就贷款买了6头牛,盖了牛棚还买了三轮车,天天起早贪黑地打草、拉草,可拉着拉着人就没了。”虽然爱人已走了快一年,可谈及此,马启军依然双眼泛红。

对马启军而言,这个打击是致命的——妻子的后事、两个孩子的学费再加上4万元的“巨额”贷款,都成了再次压垮这个眼看就要脱贫家庭的巨石。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年仅13岁刚刚要上初一的小儿子不得不辍学回家,跟早就在家务农但尚不满17岁的哥哥一起,帮马启军继续撑起这个家。

“真是没想到,他们不但把贷款给还了,还给我们送来了1万多块钱。”在马启军看来,他们家的所有转机都源自中国人寿工作人员的出现。

“政府就是担心像他们家这种脱贫容易返贫快的情况出现,所以在各级扶贫资金的支持下,从2016年4月1日开始,我们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了‘扶贫保’,希望用保险兜住贫困户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的底。”河川乡党委书记马彦东表示,“扶贫保”给河川乡22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加上了一把保险安全锁。

据经办宁夏“扶贫保”项目的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文介绍,“扶贫保”主要采用了“2+X”的模式,其中的“2”指的是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自治区1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会有这两个保险护航,“X”主要是根据一家一户具体情况提供的各种可选险种。

作为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以固原市原州区等地为代表的政府主管部门,在兜住因病、因意外返贫的底的同时,积极尝试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的扶贫方式转变。

“以前的扶贫资金大多直接给钱给物,但效果都不好。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不转变,给的钱几天就花完了,而很少去想如何借助政府给的资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脱贫致富,所以现在我们主要通过‘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扶贫以及引导劳务输出等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在宁夏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扶贫攻坚不仅要尽快让贫困户脱贫,更要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脱贫。

但现实中,贫困人口的底子薄,仅仅依靠扶贫资金来发展产业的难度很大。比如,马启军一家在政府的指导下,希望通过养牛实现脱贫奔小康,但仅依靠扶贫资金所购买的一两头牛很难形成产业,所以在上述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看来,脱贫攻坚过程中,一定要有金融服务的精准介入。

为此,各类金融机构也不断摸索,定位逐渐清晰。以马启军一家为例,因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可在当地农村信用社享受各类扶贫优惠便利贷款。为了帮助农信社规避风险,当地政府设立了金融担保基金,对贫困户因产业发展不利而无法偿还的贷款进行兜底保障,而保险业亦积极利用自身风险管理的行业特性予以介入,在马占梅因意外身故而无法偿还其生前所欠贷款时,保险公司根据其贷款时所购买的借贷险进行赔付,也就是说马占梅生前所贷的4万元由保险公司全额偿还。

“他们(中国人寿)帮我们还了贷款,我们的日子也就没那么难了,现在只要把牛养好,日子也就不愁过了。”马启军说。

而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保险业并未停留于此。在马启军家采访结束之际,他告诉记者,还有一件让他更没想到的事,“实在没钱,所以出事后二娃子也就不去上学了,结果他们(中国人寿)不但给娃出了初中跟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还说要是二娃能考上大学,学费他们也资助。要是考不上大学,就让二娃去上保险学院,一定让娃走出去,将来不再像俺这样。”马启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