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十四届“北大赛瑟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2 08:10:24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5月2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四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的风险挑战与应对策略”。来自保险、金融与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学界专家、政界高层、业界代表以及相关高校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008年金融危机后,特别是近一年来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当选给全球化提出了新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明显的“逆全球化”倾向,这种负面效应该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将如何引领全球体系的调整和新型全球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影响着经济全球化走势,对此,我们更要主动捕捉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第一,要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第二,要把握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机遇。第三,要有创造机遇的意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认为,虽然对全球化的质疑和批评一直不绝于耳,但全球化的步伐始终无法真正停歇。当前经济领域面临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治理体系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问题,“一带一路”意味着新的竞合模式与格局,势必涉及资源整合和利益协调,可能会加剧系统内部原本各种活动的不确定性。孙祁祥表示,应将“风险管理”全面嵌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构建包含“风险共担机制”的“命运共同体”。建立“市场+政府”的风险管理制度框架,有效运用“保险”这一现代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一带一路”把我国西部地区推到对外开放前沿,把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放推到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前沿,要求把东部创新优势、中部投资优势与西部资源优势合成对外开放新优势;把西方创新优势、新兴大国投资优势、发展中国家资源优势合成对外合作新优势,破解“西西合作”难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监事长周立群说,当前我国面临国别风险管理不健全、投融资供需不匹配、对企业引领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于防范全球化风险和“一带一路”风险存在重大隐患。他认为,应加强国家风险管理,特别是保险业应该带头加强。同时要强化对外投融资企业的合力,完善风险防控。

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主持。

当天下午,北大赛瑟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6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经济社会与保险”“人口健康与保险”“老龄化与保险”“三农与保险”“风险防范与保险”“保险公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