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将试点推广老年人长期护理险

发布时间:2017-05-22 09:30:31    作者:蒋梦惟 张畅    来源:北京商报

5月19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并介绍《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会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欧玲介绍,为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了四大行动内容和17项重点推进任务,其中就包括试点推广老年人、残疾人长期护理险,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家庭改善护理条件和生活状况。

据了解,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新型城镇化加快,北京进入残疾人口规模增大、结构变动、风险提高的关键时期,残疾预防形势严峻,迫切需要制定残疾预防领域的专项政策文件,统筹推进预防工作。具体来看,《行动计划》明确,要加强婚前、孕前健康等保健服务,进一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强化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残疾筛查、干预工作;提升传染病综合防控能力,积极防控慢性病致残,着力减少疾病致残;有效预防安全责任事故,多措并举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率等。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此前颁布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实现了多方面突破。“例如引导实施0-3岁婴幼儿意外伤害保险,推进社区、家庭适老、适残改造,减少儿童意外伤害、老年人跌倒致残。”欧玲介绍道。此外,在长期保障方面,《行动计划》还提出,北京将试点推广老年人、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家庭改善护理条件和生活状况,综合采取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等方式,减轻罕见病患者的个人医疗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