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攻坚宁夏行系列报道之二

朱玉国的8趟保险公司之行

发布时间:2017-05-23 07:58:5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地势南高北低,北接毛乌素沙漠,南靠黄土高原,脱贫难度颇大,却于2016年在我国现有的50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率先脱贫,其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盐池模式”不断被国家、省市级相关领导反复提及。这里的普通老百姓不一定清楚何为“盐池模式”,但一定知道,王乐井乡曾记畔村的党支部书记朱玉国。

朱玉国的故事很多,但最近让当地人最骄傲的无疑是去年10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公布了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来自全国各地、从脱贫主体中产生的10位典型人物获得奋进奖,朱玉国就是其中之一,宁夏也仅有他一人。

气象资料显示,曾记畔村年平均降雨量仅有200毫米左右,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而朱玉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2007年,这个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的村子,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互助资金试点贫困村,朱玉国出任村互助社的理事长。借由政府先期无偿给他们注入的资本金,农户缴纳一定的互助金入股,每户就可享受一定金额的借款支持。

“一直以来,扶贫就是‘树还没栽,先给果子’,让贫困户认为‘钱是白给的,两场酒、一场麻将、一身新衣服,花光了也不心疼’。互助资金把无偿给的钱变成了有偿的贷款,贫困户有压力才能用钱谋发展。”在朱玉国看来,扶贫要先扶“脑袋”,一定要让贫困户想挣钱、敢挣钱、会挣钱,而互助资金模式的启动正是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好契机。

“你想像一下,本来就是贫困户,过年的时候从互助社里借了钱开始养滩羊,6月份的时候借钱的人没了,年底一家老小东拼西凑把钱还了,结果年没法过了,这怎么脱贫?只能是恶性循环!”讲起2012年发生在村里的这件事,朱玉国仍记忆犹新。当然,不仅是因为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还在于自此他跟保险打上了交道。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时就想着保险一定能把我们碰到的这个死结解开,所以就去县上找到了一家保险公司。”朱玉国表示,当时他就想让保险公司把他们的互助资金给保上,当贫困户借钱之后因意外还不上的时候让保险帮助赔偿。

当时一方面曾记畔村的资金量很小,另一方面宁夏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还未涉及类似险种,所以朱玉国连着跑了8趟保险公司才拿到保单。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保险,我们自己最清楚,当时他们(保险公司)也没有现成的产品卖给我们,所以一直到我跑到第7趟的时候,他们才回复说上级公司已经开始给我们谋划我们需要的那种保险,第8趟去才把合同签了。”在朱玉国看来,虽然从有想法到拿到保单时间并不长,但如何把贫困户的切身需要保起来,一定是要去跟保险公司做好充分的沟通。

“当时给我们的费率是4%,但我们村的这个经验被写进当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很快就在全区推开了,费率也降到了2.5%。我们自己得到了实惠,更重要的是让全区的贫困人口和互助资金也都得到了实惠和保障。”与保险第一次接触所取得的成效,坚定了朱玉国全面用好保险的决心。

“滩羊养殖、特色黄米种植、外出务工是我们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从大病到意外到养的种的,我们村没有一样是没保险的。”在朱玉国看来,现在政府主导提供的保险(产品)也越来越简单实惠了。

“比如,我们村的大病补充和意外伤害还有外出务工人员的(意外伤害)保险,一个‘扶贫保’就够了。虽然脱贫以后政府就不再全额负担保费了,但没一户不买的。”朱玉国说,“手上有了10万现金,一场大病花20万,买个保险一年就几十块钱,这账我们都算得清。”

得益于朱玉国的引领,曾记畔村村民的保险观念越来越强。源于此,朱玉国给全村打造的保险防护网也越来越坚固,返贫的所有风险几乎都被他们拒之门外。

“我们村的滩羊除了传统保险之外,还全都投保了价格指数保险。”在朱玉国看来,羊死了给赔个本钱的保险是远远不够的,这样最多只能保证不返贫,要想稳定增收致富,就必须有价格保障。

在曾记畔村,每家养殖户的36只羊的价格指数保险保费是由政府负担的,而剩余大多数羊的保费则都由自己承担。

“赔一次的钱够交好多年的(保费),俺们为啥不买(保险)?”在记者即将离开曾记畔村时,站在墙角晒太阳的几位大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