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吉林安华农险驻村调研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7-05-23 08:22:32    作者:仲潞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吉林省白城地区扶贫工作组开始为期一周的“三帮扶一推动”驻村实地调研。

“三帮扶一推动”是白城市今年精准扶贫的重头戏。“三帮扶”:一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研究发展庭院经济;二是帮助贫困村发展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并建立完善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三是帮助推动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一推动”指的是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建设。

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作为安华农险对口帮扶县,经过2016年“保险+银行+企业”合力攻坚,去年年底整村实现了易地搬迁,92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4815元,成为通榆县唯一一个整村脱贫村,一年实现了打造新农村建设“通榆第一村”发展目标。这次为期一周的驻村工作,就是围绕如何打造通榆县第一个“全面小康村”的发展目标,重点研究通过“三帮扶一推动”巩固脱贫成效、促进增收致富。

一周的时间里,安华农险扶贫工作组与包村白城市副市长张国华,驻村第一书记、白城市农委农经局局长徐保山等,共同开展入户调查。他们给每个贫困户送去农业科技、涉农法规、就医政策一览表等资料,逐户填写问卷调查表,并与村委会协商决定,利用村集体40公顷盐碱地,规划年出栏5万只肉羊的养殖园区,按“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运作,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陆家村集体、贫困户、养殖户均可入股,按股分红。该项目委托安华农险进行肉羊保险条款研发,在免费为92个贫困户办理农村意外险、农房火灾保险及农作物种植成本保险的基础上,新增为养殖户免费办理养殖业保险。

驻村期间,为改善易地搬迁至楼房村民的居住环境,由安华农险白城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赵东明带队,全体扶贫工作组人员还开展了植树绿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