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企业走出去 保险服务跟上来

——保险经纪公司谈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发布时间:2017-05-23 08:24:4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也带来了挑战。企业在此过程中如何预判风险、化解风险,成为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多位保险经纪业内人士近日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更好帮助“走出去”企业提供风险解决方案方面,保险经纪机构可以做的有很多。

“走出去”面临多重风险

“目前,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比较突出的风险包括地缘政治风险、人员风险、融资风险和执行风险四方面。”怡安奔福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怡安风险服务中国首席执行官陆勤说。

在地缘政治风险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各个国家的政治环境、地缘风险都不同,这是所有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人员风险方面,现在“走出去”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基建工人的人身风险以及员工福利设计,也是企业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在融资风险方面,现在有1400亿美元准备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很多项目在海外还需再进行融资,融资方式往往采用PPP方式。由于PPP涉及多方,中间的不确定性风险也很高。在执行风险方面,一个项目在开始执行时将面临自然灾害风险,每个地区的自然环境不同,遇到的自然灾害也不一样。

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青观察到,前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以承包工程居多,近几年并购案例明显增多。承包工程和并购发生所在地的风险特质不一样。承包工程多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收购兼并更多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的最大风险来自于政策风险以及后续的融资风险、人力风险等。而在发达国家,则更多要面临贸易保护等问题。贸易保护主义会导致一些收购和兼并的项目难以顺利开展。

“谈到收购兼并,不仅是资本运作的层面,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组织和人才保障是否跟得上的问题。”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宏提到,接下来10年内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兼并收购。企业“走出去”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企业必须要考虑组织的能力、人才是否已具备。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人才和组织上的保障很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劳动法规、用工规则、用工习惯不同,所面临的风险也不同。“其实人身安全风险仅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问题,更多应关注更大的风险,就是组织保障的风险和人员管理整体的风险。”张宏说。

如何应对风险

陆勤提到,怡安在2016年4月份曾预计,“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的保费规模将近10亿美元。在未来两年中,预估涉及的保费规模为2.5亿美元。这仅是对“一带一路”沿途国家而言,不包括美国、欧洲。

在吴青看来,从“一带一路”的投资角度讲,将面临非常巨大的风险,这包括投前风险和投后风险。投前风险要作出相应决策,针对投资能导致的结果或投资失败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以及预判。

“现在在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每个项目投资金额都很大。其实,企业只要投入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人才投保,后续风险将大大降低。现在很多企业并没有将人才作为投资的重要部分。这是被忽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张宏提到。

吴青认为,对于保险经纪机构而言,应对上述风险,要具备了解当地承保情况信息的能力,能从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配备方面将风险管理这件事重视起来;在后期发生赔案时,能够通过当地的服务团队及时进行估损。这也对保险经纪公司提出了挑战——如何能够运用合适的风险管理流程和系统并迅速反应,能够保证“走出去”的企业在事件发生时,都能获得妥善的保险服务和解决方案。

服务重特色

陆勤表示,过去10年中,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建设投资已达4000多亿美元。这10年,中怡一直参与其中。一个项目总体来讲应包括项目开发、融资、开建项目、运营维护直到项目结束共5个步骤。对于中怡而言,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具体体现在“一带一路”的路径上,新加坡、悉尼、巴基斯坦卡拉奇、伦敦、洛杉矶等都设置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同时将怡安在当地的网络调动起来,去服务于中国企业。

吴青表示,为应对发达国家进行收购兼并,中怡保险经纪设计了解决方案,即反向分手费保险,意思是,当中国企业作为买家到发达国家去收购或并购一个企业,如因政府原因导致不能持续,那么它在与交易方签署合同之前的分手费约定会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创新,它能利用保险将风险管理运用到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