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济源召开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座谈

发布时间:2017-05-23 08:34:27    作者:李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济源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在市委党校召开保险行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座谈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副检察长李东风、检察分院民行处处长孙承业、检察分院民行处副处长赵国豪,济源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苏恒涛、秘书长张合义及25家保险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理赔经理和理赔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张合义主持。

会议首先由赵国豪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 济源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印发<关于联合开展保险行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规定,为防范化解对保险行业企业的欺诈风险,严厉打击保险行业的虚假诉讼,维护司法公正,检察部门和保险协会决定今年在保险行业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

李东风指出,此次开展保险行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总体目标有两个:一是加强依法诉讼和诚信诉讼的宣传,提高公众防范保险欺诈的意识和能力,健全与保险行业信息合作机制,初步建立保险行业虚假诉讼数据库,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二是发现、办理一批虚假骗保案件,特别是监督办理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背后隐藏的违法犯罪和司法不公等问题。

孙承业就保险行业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和辨识虚假诉讼的基本常识和大家进行交流。孙承业通过一些省市检察机关发现和侦破的典型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保险行业虚假诉讼应该如何界定、如何取证以及如何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当事人和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孙承业同时强调,本次专项监督活动的目标定为“三个一”,即“破一个案,抓一个人,追回一笔保险金”。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对社会上极个别企图利用保险行业虚假诉讼牟取非法利益者起到有效的警示威慑作用,昭示检察机关和保险行业联合打击虚假诉讼的决心。

各保险机构将全力配合专项监督活动,同时不断加强行业自律,不断加强各家保险机构的内部管理,保证本次保险行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顺利开展,切实维护当事人和保险机构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