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电梯安全综合险试行9个月 宁波一小区电梯故障率下降60%

发布时间:2017-05-23 08:39:22    作者:张文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电梯安全综合险自去年9月在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落地以来,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已与9家物业公司签订了电梯安全综合险保单,目前鄞州共有537部电梯的数据导入了“PICC电梯卫士”系统,2300个NFC芯片已经全部在电梯中安装到位。

电梯安全综合险推行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电梯维保单位更加尽责了。目前,试点小区已全面接入了人保财险开发的“PICC电梯卫士”系统,维保质量明显提升,参与试点的星河晨光小区电梯故障率比投保前下降了60%,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得到更有效保障。

据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维保费用都由小区物业直接向维保公司支付,而保险推行后,维保单位还要过保险公司这道“关卡”。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会通过现场抽查和后台监控的方式,对电梯情况进行检查,包括保养时间是否达到要求、安全部件的保养情况、住户看不到的电梯井道里是怎么在修复等。在确认电梯合格后,他们再支付费用,无形中就对维保单位起到了制约作用。以往,每部电梯维修时间大概在20至30分钟, 现在基本在50分钟以上。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贾国栋一行调研指导了宁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实地调研鄞州电梯安全综合险模式实施情况,指出宁波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完善配套管理制度,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宁波经验。

电梯安全综合险是宁波市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2016年至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