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攻坚宁夏行系列报道之三

搬迁村的保险经

发布时间:2017-05-24 08:22:3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印发,决定中指出要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无疑是易地搬迁脱贫的先行先试者。

去年7月,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让福建宁夏两省区在闽宁镇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所开创出的扶贫协作道路,以及由此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我们在闽宁镇推行的是‘4+1+1’的脱贫模式,也就是一户贫困户有4头牛、一栋大棚和一个光伏电站。”永宁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勇表示,因为闽宁镇主要以搬迁户为主,而搬迁户又主要以固原等地区不适合生产生活村庄的贫困人口为主,所以这些年来他们着力解决的就是“搬得来、稳得住”。

为此,政府为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壹泰牧业每户托管了4头肉牛,每户每年享受分红8000元;为每户在盛景光伏科技公司种一栋大棚,每户每年享受分红1万元;通过光伏小镇建设项目,采取“企业担保+被扶贫户+政府贴息”的模式进行光伏扶贫,保证扶贫户5年内每年收入不低于1万元,25年内总收入不低于20万元。2016年年底,该镇已完成二期1800套光伏电站的建设。

“我们县将今年定为‘金融扶贫年’。”在陈勇看来,异地搬迁扶贫更需要金融尤其是保险的介入。陈勇认为,扶贫的成果要想稳得住,在民生方面除了要加强民风教育,还应充分利用保险工具让底能兜住。

“从原州区等地大山里搬迁过来的孩子们基本没见过成片的水塘,但喜欢玩水又是孩子的天性,结果去年一个夏天,就有6个搬迁过来的孩子溺水死亡。”中国人寿永宁县支公司马经理回忆起去年接到的报案情况时依然不断叹息。

闽宁镇原隆村四组9排15号村民马希福的儿子马晓宁就是去年溺水死亡的6个孩子之一。

“俺们原来住在固原的山里,每天都要去挑水喝,娃上下学都要走3公里多的山路,也没啥时间玩,搬到这里来了以后,周围好多水,结果他下去了就没了。”马希福说,因为身体原因,他只能靠打零工养家,但根据民族传统,儿子去世后首月每周都要花钱办理相应的仪式,多亏政府给买了保险,让他们拿到了赔款,让这个家能平平稳稳地过下去。

“去年,我们共为全县1691户办理了‘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最高可赔9万元,像马希福家一共五口人,每口人的保额能到1.8万元。”马经理说。

当然,不仅永宁县如此,据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刘霞介绍,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自2016年4月起便正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具有宁夏特色的“政府+银行+保险+担保+个人”的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新模式,为全区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打造,通过制定贫困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贫困家庭成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一揽子保险计划,提供“一站式菜单化”保险服务。

“为了切实将政府各项惠民工程有效落地,我们在扎实做好‘扶贫保’工作的同时,还以政府的关爱、百姓的需求为导向,按服务对象的不同,创新设计出不同人群的保险服务产品,目前已设计并成功开拓了‘务工保’‘金盾保’‘助残保’‘夕阳保’‘出行保’‘信贷保’‘计生保’‘互助保’‘扶贫保’等‘宁夏九保’,在各项政保业务设计环节中,本着‘以人为本、保本微利、最大限度优惠于参保家庭’的原则,在保险金额和赔付率上对参保家庭给予更多实惠利益,充分体现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诚心,最大程度协助政府放大管理职能,帮助政府实现‘政府小投入、群众大受益’的工作目标,切切实实保证投保群众得实惠。”刘霞说。

而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像刘霞所带领的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这样的保险机构的全心投入,在这个以异地搬迁为脱贫主要模式的全新小镇,保险不仅兜住了民生的底,有效解决了“脱贫容易返贫快”的痛点和难点,已成为助力小镇全方位发展的有效武器。比如,去年年底,经保监会批准,某保险公司便与和宁夏壹泰牧业正式签约,首笔300万元保险资金直投支农融资项目在闽宁镇正式落地。

“险资直投为助推脱贫攻坚开辟了新途径,通过保险资金直接向农户贷款的项目,可进一步实现保险公司从单纯提供风险管控到开展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的新跨越,为地区重点优势产业发展搭建起更高效的融资桥梁,能够更好地帮助各类农业主体成长,助推农民群众生产增收。”上述取得支农融资直投资格保险公司宁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险资直投可进一步扩大保险服务“三农”的领域,简单来说就是保险资金直接向农户贷款,免去第三方中介,比一般的商业银行贷款在审批流程上更加简便、融资成本更低、风险管控优势更明显。

“主要群体是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以及广大农户。在闽宁这个以搬迁过来的贫困人口为主的地方,对上述群体的支持可以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让贫困人口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在闽宁,保险已成为护航人身意外、大病、产业发展的必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