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疆保险业积极推动农险改革

发布时间:2017-05-24 08:39: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疆保险业积极推动农险改革,多层面支持新疆“三农”发展,新疆保监局积极与自治区党委深改办、农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林果业政策保险等多项调研,结合新疆农业及农险特点制订改革方案报送自治区,推动新疆农险改革走向深入。

据了解,自2010年4月开始,自治区就参照政策性农业保险办法,在阿克苏市正式开启政策性林果业保险工作。为红枣、苹果、香梨、核桃等特色林果投保,防范风灾、雹灾、冻害、洪灾等自然灾害。采取定额保险形式,结果期林果保额为1000元/亩,费率9%,保费补贴由自治区财政承担65%,市财政承担12.78%,农户自负22.2%。2016年,库尔勒市由政府按每亩20元的补贴标准,为全市45万亩香梨购买保险。补贴率为85%。参保的梨园如果受灾,每亩地最高可获赔保险金1700元。参保果农表示,买了保险,心里踏实多了,“给香梨上了保险,遇到天灾至少不会赔本。”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疆农险累计承保农户36.34万户次,种植业承保面积585.69万亩,养殖业承保各类牲畜107.34万头,赔款支出0.9亿元,受益农牧民1.81万户次。各财产险公司累计投入农业保险防灾防损费用259.01万元,积极采取止灾减损措施,防范和减轻农业受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