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校为铜川脱贫事业使劲

发布时间:2017-05-24 08:48:02    作者:任阳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任阳彬

近年来,保险扶贫成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有助于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对扶贫方式方法创新和拓展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5月3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带领团队,对铜川市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情况、保险助推社会治理等内容展开调研。调研组听取了10家产、寿险公司工作汇报,先后走进永安财险铜川中支、阳光人寿铜川中支、中国人寿铜川分公司、太平洋产险铜川中支、人保财险铜川分公司及太平洋寿险铜川中支5家公司。

“三位一体”扶贫模式

截至2016年底,铜川市保险深度达到4%,超出全省0.27个百分点;保险密度为1471元/人,较上年提升298元。而作为在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资源依赖型城市,铜川市瞄准“政府、市场主体、贫困户”,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系统扶贫模式,既降低风险保障了贫困人群的收益,也促进发展提升了贫困人群的收益。具体而言,铜川市充分运用保险保障机制,以政府为核心和枢纽,整合全市各保险机构,采用行政和商业的手段,通过政府直接财政投入为城乡贫困人群投保,在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11个险种全覆盖,完善了社会治理体系水平,提升了民生保险保障能力,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持续的创新成果。

保险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险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类民生保险快速发展。实现一元民生保险,政策性小麦保险、玉米保险、家庭平安保险、校方责任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全民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全市覆盖,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两个险种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推行燃气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建立煤矿工人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医疗纠纷“调保结合”机制。

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按照中央1号文件“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要求,铜川市相继将能繁母猪、奶牛、小麦、玉米、苹果、核桃等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积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需求的保险产品。5月3日至8日,又新增政策性育肥猪、肉牛、羊、肉驴、肉兔5个险种,至此,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增至15个。

保险做贫困人群的保护伞

创新商业保险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一是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保费覆盖全市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和170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费由财政支付;二是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覆盖全市502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是依托贫困户信用评级信息,以“贫困户+涉农企业+保险公司+银行业机构”方式推广“果易贷”“政银企户保”服务,为贫困人口发展脱贫产业、增收致富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支持。

据了解,铜川市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上,将与西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围绕农村贫困人口、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营造普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做好铜川市普惠金融发展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估工作的同时,在铜川市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方面加强与高等院校进一步合作。促使“三位一体”模式更加完善化、持续化、有效化,既能达到政府的施政目标,也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贫困人群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